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芬蘭)政府為提升基礎教育展開行動

Finland Times / 2014-03-01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4/03/01/5136/Govt-moves-to-improve-basic-education

重點摘譯:

1.週五,芬蘭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啟動了一項新計畫,以尋求提升基礎教育品質的方法。

2.對此,芬蘭教育科學部(Ministery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部長Krista Kiuru表示,該計畫著眼於基礎教育的未來。她並表示,雖然芬蘭的教育水準在國際上仍享有聲譽,但卻有趨向平庸化的危機。

3.芬蘭在最近的PISA結果顯示,各科排名有下滑的情況,因此設法提升基礎教育是當務之急。該計畫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要縮減男女學生間的學習落差,同時也要促進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改善學校的福利。

4.該項計畫鼓勵(教師)將新的科技運用在教學環境的改革及教材的設計上,例如可將遊戲融入教學,以及使用其他的創新教法,進而為學生打造一個友好的教學環境。

5.芬蘭教育部業已成立領導小組,由教育科學部長Kiuru負責領導,成員不僅包括教育文化部(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的官員和教育委員會,也包括諸如芬蘭教師協會(Finnish Associations of Teacher)、芬蘭校長協會(Association of Finnish Principals),芬蘭家長聯盟(Finnish Parents League)等非政府組織的代表。該小組旗下成立兩個執行單位,由部長居中協調兩單位的合作,進而引導該計畫的運行。

6.該計畫預計將從兩方面著手改善目前的基礎教育,其一是"社會能力和學習(Ability and Learning in Society)",其二是"學習動機、學校滿意度及教學方法(Motivation of Study, School Satisfaction and Teaching Methods)"。前者的目標在於找出有效的方法,在不同性別、種族、宗教和學校之間縮小社經地位差異,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果。後者的重點則是積極改善教學方法及課程,以增進學生對學校的滿意度,並樂於學習。

7.此外,該計畫也針對教師及其他教育從業者的培訓進行改革,以確保教育工作者(擁有足夠)的知識、技能和專業。

8.值得一提的是,此外,教育文化部也將透過網路民調,以及在地方辦理活動,以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基礎教育改革的研討會。

9.Kiuru指出,芬蘭教育之所以能夠成功,主要歸功於基礎教育,因此,對基礎教育進行投資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她也反對依照學生的表現進行隔離分類的作法,她認為這種作法會導致學習惡化的情形加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