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中國)水學校恢復長江生態系統

李明洋摘譯  

UNESCO / 2014-03-23

原文網址: http://www.unesco.org/new/en/media-services/single-view/news/going_to_water_school_learning_to_sustain_a_living_yangtze_river/#.VEOdgOMVHIU

重點摘譯:

1.自2008年首座水學校(Water School)成立以來,中國已有超過33萬名的學生和社區成員參與協助恢復長江流域的永續生態系統。

2.長江是中國最著名的河流,幾個世紀以來,由於人類活動所造成的破壞,使得長江遭受汙染,轉而成為太平洋最主要的汙染源,是世界眾多水汙染的其中一例。

3.每年有數百萬的人受到劣質水、乾旱和洪水的嚴重影響;數十億人缺乏安全的飲用水,環境衛生也未能提升。而水勝於其他自然資源的是,它是共用性的資源,可以將世界上的居民、社區以及居住地團結起來。水對所有的生物和生態系十分重要,對人類的健康、糧食生產及安全也至關重要。

4.中國的水學校採用互動式和做實驗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SD)如何解決水汙染及水資源未能永續利用的問題;此種方式讓學生意識到人類活動對水循環所造成的正負面影響;並呈現永續經營與使用水資源的方式。

5.自從2008年開始,水學校已辦理了1100個以上的互動及實驗教學活動,拜活動成功之賜,該模式將被廣泛推廣至中國境內更多水域的學校及社區,直到2018年。

6.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是該專案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由"香格里拉永續社區學會(Shangri-la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Communities)"負責運作的水學校是2009年在"教科文組織永續發展教育世界大會(UNESCO World Conference on ESD)"上展示的25個優秀案例中的其中一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