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中國)上海考慮退出下屆PISA

李明洋整理
   
新民晚報 / 2014-03-07

原文網址: http://sh.sina.com.cn/news/k/2014-03-07/160084868.html

重點整理:

1.連續兩屆在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測試中獲得第一名的上海,所引發的各種讚譽與反思仍在"發酵中"。上海的基礎教育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未來深化改革的著力點又將在哪裡?上海還會繼續參加每三年一次的PISA測試嗎?前天,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的"學習科學國際大會"出席的中外專家們紛紛做出研判。

2.市教委巡視員尹后慶在演講中列舉了PISA第一背後的"短板":作業量過大、做作業的時間過長。比如"我們中小學教師每天平均要花2至5小時的時間設計、批改、分析和講評作業;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每天放學後做作業的時間要超過1小時;教師對作業量的估計明顯要低於學生和家長的實際感受;雖然作業的難度不算太高,但其中有許多機械的、重複操練的習題佔據了大量時間;還有,我們的教師比較習慣於用"對"和"錯"來批改作業,而學生卻十分希望教師能幫助他們解開答題的思路、弄懂存在的問題。"

3.PISA測試是由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主持的。其下屬的創新和測量進展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做作業只是學生發展過程中的一個環節,他們的技能和各項素質的發展,還應從玩耍、上網和遊戲等各種活動中去獲取,而不能只知埋頭於做作業或大量地延長做作業的時間。

4.針對PISA成績優異背後的隱憂,尹后慶說,經過長達三年的準備,本市將著力就中小學的作業問題進行解套,提高作業設計的科學性,持續、優化和完善課程實施的每一個環節,而且還要針對學生的差異有效地推進課程實施。"上海不需要所謂的'最牛學校(譯者註:亦即最傲人、最卓越的學校)',需要的是把每一所學校都辦成遵循教育規律、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學生終身發展打好紮實基礎的學校。"

5.尹后慶表示,PISA之所以被很多國家所認可,因為它是政策驅動的研究,從PISA報告中可以很好地讓我們尋找問題加以自省,並且更加科學地作出教育決策。"針對PISA在上海的"前景",上海師範大學校長張民選說,以前是由上海市單獨申請參加的PISA測試,以後這項測試在國內的實施已經明確由我國教育部負責。

6.據記者了解,上海教育部門正在考慮退出2015年的全球PISA測試,但這並不意味著上海不需要經常性地檢測和反省基礎教育的成績與不足,而是會更好地建立科學測評的長效機制,不斷校正基礎教育的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