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西班牙)移民學生表現差是學校的錯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4-04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40404/immigrants-do-better-than-spanish-students-in-pisa

重點摘譯:

1.有鑑於PISA最近公布的問題解決能力評量項目的結果顯示,西班牙移民學生的表現明顯不如本土學生,專家建議當局必須協助移民學生,如此西班牙在未來的PISA表現才以可能好轉。

2.根據評量結果顯示,西班牙移民學生和本土學生在解決諸如如何操作遙控器,或是如何買車票等日常生活問題的評量結果,差距達39分。

3.不過,好的一面是,移民學生的表現已比預期要好,因為在2013年PISA公布的傳統評量項目中,兩者在數學項目的差距為57分,閱讀為53分。

4.對此,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認為,西班牙移民學生之所以表現不佳,都是學校的過錯。OECD分析師Pablo Zoido表示,"西班牙的(學校)體系並沒有善用移民學生的性向。"馬德里(Madrid)Vallecas地區一所學校的研究部主任Laura Espinos則指出,"移民學生比本土學生還要獨立。他們自己回家,他們自己做飯,以及照顧他們的弟妹。"

5.然而,移民孩子對大的障礙就是語言問題,另外,政府刪減教育經費對移民孩子也是一大傷害。OECD認為,如果西班牙的教育體系能夠善用移民孩子的才能,西班牙在PISA的表現將會整個提升。

6.Zoido指出,"在其他國家,如英國和加拿大,他們盡了非常大的努力,以減少移民學生在學習時遇到諸如語言問題等障礙。...他們已經整個改觀了。結果就是,他們已經把兩個族群之間的學業差距消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