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丹麥)教師罷課捍衛工時規定

李明洋摘譯   

The Copenhagen Post / 2014-04-02

原文網址: http://cphpost.dk/news/teacher-lockout-leaves-children-at-a-loose-end.4825.html

重點摘譯:

1.由於集體談判的協議在星期天到期,而新的協議尚未達成,因此有69000名教師已停止上班。

2.這波因丹麥教師工會(Danmarks Larerforening, DLF)與地方政府的談判所導致的罷課,預計將影響90萬名孩童及成人,也將導致數十萬個家庭陷入混亂。

3.擔任教職,同時也是2個孩子的母親的的Rikke Ostergaard表示,"孩子都很興奮,今天和明天都和祖母待在家裡,接下來的兩天,我的父母會過來教他們一些功課。在罷課的期間,我們已經為他們準備好每天的計畫。"

4.目前全國有8000名以上的教師沒有參與集體談判,而必須正常上班,但他們和代課教師一樣,不能代理罷課教師的工作。正因如此,許多學生沒有按照課表上課。

5.為了減輕父母在這段期間必須照顧孩子的負擔,某些學校乃重新安排課表。然而,罷課期間仍有許多學生無法上課,迫使家長在上班時間為孩子安排事情做或找人幫忙照顧孩子。

6.某些企業則是為遭受波及的孩子提供服務,例如在哥本哈根,如果孩子屬於足球聯盟"Boldklubben Union"的會員,就可以在罷課期間,每天早上7:30到下午4:00到足球學校報到。Nordisk Brodhus on Rantzausgade麵包店則讓孩子在早上9:00到下午2:00之間,到店裡烤麵包。

7.這起罷課風波的起因在於地方政府想取消教師工時上限的規定,以便讓學校更有彈性地管理教師的工時。原本該項規定的設計,用意在於讓教師能充分備課,因此教師擔心,如果該項規定被取消,將擴張校長的權力以規範教師的工作時間,進而降低教育品質。

8.評論者認為,如果雙方陣營無法達成協議,(中央)政府可能會介入,並採取訂定法令的方式加以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