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美國)休斯頓教師控訴加值評鑑系統

李明洋摘譯

The Washington Post / 2014-04-30

原文網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answer-sheet/wp/2014/04/30/houston-teachers-sue-over-controversial-teacher-evaluation-method/

重點摘譯:

1.在美國休斯頓(Houston)擔任Carnegie Vanguard高中歷史教師的Andrew Dewey在2011學年度(2011年至2012年)獲得該學區所頒發的最高績效獎金(the top merit pay award),並且被評鑑為"最佳效能教師"。然而,即使教導的是同一批學生,Dewey卻在隔年被評為"學生學習毫無進展"的教師。

2.隸屬休斯頓教師工會(Houston Federation of Teachers)成員的Dewey連同其他7名成效卓著的教師,上週三向德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控告休斯頓獨立學校學區(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採用具有嚴重缺陷的"教育加值評鑑系統(Educational Value-Added Assessment System, EVAAS)"來評鑑教師的教學成效。原告教師指稱,該評鑑系統既不準確又不公平,但卻仍舊是用來決定教師薪資高低及能否保住工作的最主要依據。

3.教師在訴狀中指出,該套評鑑系統只採計學生考試分數,卻不管教師教導的課程內容,這樣的作法令人難以理解,而且對於評鑑結果,教師不得有異議,這根本侵犯了憲法賦予人民進行訴願的權利。再者,這些教師的學生考試成績之所以不佳是因為這套系統對其採取更嚴厲的標準所致(譯者註:按照加值評鑑系統的公式,若前一年的學生考試成績非常高,那麼學生下一年度的考試成績極有可能因為達不到前一年的水準,而被判定為學生成績未改善),這也牴觸了憲法保障人民擁有平等的權利。而休斯頓當局以這套評鑑系統來評斷教師成效可否接受是非常蠻橫的作法。

4.同樣獲得獎金的另一名原告,擔任Jackson中學(Jackson Middle School)六年級社會科教師的Daniel Santos指出,"被告知自己是一名無效能的教師實在是讓人感到灰心及受到污辱,這樣的判定根本不符合我班上學生的表現,也沒有考量到我對學生所付出的時間和所做的努力。"Dewey表示,當局以加值評鑑系統評斷教師工作的作法,已嚴重打擊教師的士氣。

5.這套加值評鑑系統(value added measures, VAM)係由Michelle Rhee所提出,幾年前在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的公校推行,之後在Obama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乃逐漸通行於全美國。近年來,這套系統受到愈來愈多的批評,許多評量專家不斷提出警告,指出採用這套系統來評斷教育工作者是不可靠的。可預期的是,這場官司的結果將對德州加值評鑑系統的推行產生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