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日本)56所學校培育超級全球領袖

李明洋摘譯

The Japan Times / 2014-06-01

原文網址: http://www.japantimes.co.jp/community/2014/06/01/issues/56-schools-across-japan-aim-to-nurture-super-global-leaders/#.VAxPU-MVHIU

重點摘譯:

1.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年前宣布,將在教育政策中推行"超級全球高中(Super Global High School, SGH)"的計畫,即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

2.文部科學省(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EXT)將提供經費與支援,應該計畫要求,設立56所超級全球高中,希望培育出新一代的全球領袖,以扭轉20餘年來日本經濟的頹勢,以及改善年輕人狹隘的視野。

3.根據該計畫,今年開始,日本高中將加強學生在溝通及問題解決方面的能力,使其在(日後)就讀日本本土大學,面對全球人道議題時,能和國際組織、產業及非營利團體接軌。

4.對此,日本文部科學省國際教育部(International Education Division of MEXT)中小學教育局局長(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Bureau)副局長川村博美(Hiromi Kawamura)表示,該計畫旨在發展出"獨特的日本全球人力資源。"她指出,該計畫要將學生送到海外實習,讓他們學習到各種全球第一手的資訊,並經由相互討論和辯論,以針對討論議題尋求解決方案。

5.共有246所高中申請加入該計畫,最後有56所學校入選,其中國立高中4所,公立高中34所,私立高中18所。東京共有10所學校獲選,是獲選的32個行政體系中最多學校入選的地區。該項計畫將為期5年,每所學校每年將接受1600萬日圓的經費支助。

6.在落選的學校中,有54所為"夥伴學校(associate)",雖沒有接受經費援助,但仍能從該計畫中獲得資訊。許多最負盛名的高中,諸如神奈川縣的慶應義塾(Keio Shonan Fujisawa)和東京都西高中(Nishi High School)均未入選,但是文部科學省希望擴大該計畫,在接下來數年持續遴選學校。

7.目前文部科學省已著手修改國家大學入學考試申請程序,鼓勵學生參與海外學習計畫,以免學生因錯過課堂學習,而未能通過大學入學考試,致使其降低出國學習的意願。因此,東京大學(Tokyo University)和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預計在2016年,允許部分學生採用推薦函、論文和課外活動表現等方式申請入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