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菲律賓)教師上街抗議 要求加薪

李明洋摘譯

Philippine Daily Inguirer / 2014-06-03

原文網址: http://newsinfo.inquirer.net/607866/teachers-demand-salary-increase

重點摘譯:

1.本學年的第一天,週一下午,大約有100名公校教師和激進團體成員集結在馬尼拉的Mendiola街上要求加薪。

2.關注教師聯盟(The Alliance of Concerned Teachers, ACT)和Kabataan party list、菲律賓全國學生聯合會(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of the Philippines, NUSP)、菲律賓學生聯盟(League of Filipino Students, LFS)、Anakbayan等學生組織,手拿著巨型成績單,上面寫著斗大的"F",象徵著總統President Aquino在各方面的能力都很糟。抗議者聚集在基街道上高喊著Aquino當局在處理教育問題上"持續無能",隨後將該份成績單燒毀。

3.關注教師聯盟理事長Benjie Valbuena表示,之所以發起這項大規模行動,主要的目的是要尋求"菲律賓公校教育長期以來懸而未決的問題。"該組織代表Antonio Tinio則發表演說表示:"我們希望向教育部及政府當局施壓,要求其盡快頒布法令,增加公校教職員工的薪資。"。

4.去年7月,Tinio提交眾議院編號245議案,敦促(當局)增加公校教師的最低薪資,將教師的最低薪資調整為25000披索(peso),非教師最低薪為15000披索。然而,總統Aquino在今年4月宣布,由於缺乏金費,因此今年政府雇員不調薪。

5.現年53歲,年資接30年的高中教師Marissa Penaflor自從薪資調整到6000披索後,已經有6年未曾調薪,她表示:"我們要求總統增加教育預算,讓我們教師有得以支應所需。"她指出,由於每個月的薪資還要扣稅,有些教師的實領月薪只剩3000披索。

6.提議增加薪資的教師Valbuena認為,教師調薪的訴求並不過分,而且也不會造成國家赤字。他表示,增加的薪資大約只有1年30億披索,和政客貪汙的金額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他指出,在Calabarzon、Central Luzon、Camarines Sur和Bacolod sand Bukidnon等地,班級學生數已從50人成長到90人,幾乎是以前的1倍,教室擁擠的結果造成了簿本、桌椅、教室、設備,甚至師資的嚴重短缺,進而影響整個國家的教育品質。值得一提的是,在奎松市(Quezon City)的Corazon Aquino小學,教師必須把一般規格的教室一分為二,以便容納至少60名學生。"有時候,教師甚至得自掏腰包購買班級需要的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