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塞爾維亞)只有二成教師受到社會尊重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Serbia.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有71%的塞爾維亞教師完成師資培育訓練,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0%);此外,有89%的塞爾維亞教師表示,師培階段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法訓練,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2%);有93%的教師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內容訓練,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5%);而有78%的教師有接受實務技能訓練,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9%)。

2.在評鑑教師及給予教師回饋方面,75%的塞爾維亞教師係採教室觀察進行評鑑,48%則是採用學生考試成績來進行評鑑;70%的評鑑係由校長執行,38%則是由同事實施。與其他國家相比,較多的塞爾維亞教師認為評鑑所提供的回饋有助於教學實務的改善(67%),有助於增進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教法(60%),或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68%)。

3.在專業發展方面,過去一年以來,塞爾維亞教師參與研習的平均天數為6天,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天),參與的種類包括課程和工作坊(70%)、教育會議(60%)、到他校參觀訪視(15%)、教師網路研習(33%)、外部組織的在職進修(11%),以及個人或偕同研究(32%)。此外,有35%的塞爾維亞教師認為有必要參與特殊學生教材教法研習,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2.3%),而有21%的教師認為有學習新科技的的需求。

4.在工作時數方面,塞爾維亞教師平均花費80%的時間在教與學,10%的時間在維持班級秩序;塞爾維亞教師每週平均花18小時在教學,8小時在備課。

5.只有20%的塞爾維亞教師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尊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