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亞)共享領導權攸關教師工作滿意度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Australia.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共享領導權是促使澳大利亞教師對工作滿意的重要關鍵。調查發現,澳大利亞的教師可以主動參與學校的決策,而有超過9成的教師表示,教書是一種專業,並且對教學工作感到滿意。不過,只有39%的教師認為社會大眾將教書視為一種專業。

2.大多數的澳大利亞教師和校長會參與專業發展研習,參與比率比受調查國家的總體平均高。調查顯示,去年有高達97%的教師和校長曾參與專業成長研習,其中,95%的教師曾參與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39%的教師曾參與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其中,新進教師佔39%,新手教師佔19%。75%的教師表示,參與成長研習無需負擔費用,79%的教師也表示,校方會給予讓教師去參加研習。只有4%的教師表示,必須花費額外時間去參加研習,但可領研習津貼。有3/4以上的教師認為,專業發展對於學科知識、課程知識和教學能力有正向幫助。而在專業發展的參與種類方面,澳大利亞教師參與的種類較平均種類還多樣,包括課程和工作坊(86%)、教育會議(56%)、外部組織的在職訓練(24%)、教師網路研習(51%)和從事個人或偕同研究(37%)。而在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方面,去年有1/10的澳大利亞教師參與"認證課程",低於整體受訪國家的平均(18%);且在過去一年,澳大利亞教師花在專業發展課程和工作坊的平均時間為4天,也少於整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天)。

3.在給教師的回饋方面,有高達97%的教師表示有接受正式評鑑,有54%的學校有指定輔導教師(mentor),50%的學校有建立專業發展計畫,63%的學校則會針對教師的教學缺點進行討論,以期彌補並予以改善。然而,有43%的教師表示,學校評鑑及獎勵制度對於教師課堂的教學方式沒任何影響,而有62%的教師認為,評鑑及回饋只是行政的例行公事,反而不利於教師的工作滿意度。71%的教師同意,給教師的回饋不該透過教學評鑑,而有69%的教師不認為表現最佳的教師有獲得最大的肯定。此外,與他國教師相比,較少的澳大利亞教師認為回饋有助於改善其教學實務(62%對45%),有助於改善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方法(45%對29%),或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59%對43%)。

4.在教師個人特質方面,與他國教師相比,也有較少的澳大利亞教師認為自己充滿教學的動機(65%對50%),以及以自信勝任教師的職務(71%對57%)。

5.在工作時數方面,澳大利亞教師每週平均工作43小時,比整體受訪國家的教師平均工作時間還多5小時。而在處理各種和工作相關的事務上,澳大利亞教師所花費的時間和整體受訪國家的教師相近,例如澳大利亞教師和其他國家教師每週都花19小時在教學,7小時在做課程計畫,5小時在批改作業或考卷。此外,澳大利亞教師和其他受訪國家的教師一樣,花費大約80%的時間在教與學,14%的時間在管理班級秩序,以及7%的時間處理行政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