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北京幼升小今年史上最嚴

李明洋整理

新華網 / 2014-06-16

原文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4-06/16/c_126625170.htm

重點整理:

1.北京市小學於6月14日開始現場審核適齡兒童入學資料。今年北京市實施入學系統採集,全市共有160575名適齡兒童參加了採集。入學資料系統將使學生的資料採集內容和學校的學籍系統實現"無縫對接",這樣,每一個學生的入學途徑和方式都可以全程記錄。

2.昨天上午7點,海淀實驗小學已聚集了不少前來審核登記的家長。一名家長表示:"凌晨4點就來排隊了。"現場發現,排在前面的家長,人手拿著一個號碼牌。一問得知,這是家長自製的,以防隊伍排亂了,發生爭執。

3.由於今年北京小學新生入學嚴防擇校,必須到戶口所在地的片內學校報到。這也讓不少"神通廣大"的北京家長遇到麻煩。

4.五月初,北京市各個區、縣發布關於非京籍兒童入學的"要求"和"條件",即在2013年適齡非京籍兒童入學"五證"要求的基礎上追加"規則"。

5.原來北京小學對非京籍家庭是核查五證(在京暫住證、在京居住證明、在京務工就業證明、戶口所在地開具的無人監護證明、全家戶口簿),但今年不僅要審證件,還要審資料,而且是區、街道層層審。材料如果不合格,街道辦根本就不收。

6.北京今年針對非京籍家庭的"幼升小"政策以及規則的出台,涉及各層次人群。社保、勞動合同、租房規定、暫住證,限制了大部分農民工。工作居住跨區,社保跨區,暫住證期限,社保期限,辦證時間,又波及白領打工者甚至中層管理者。

7.雖然有部分非京籍家庭因為條件不符合,孩子不能在北京上小學。不過,對於那些最終通過審核的"非京籍"家庭而言,雖然辦理證件勞心費力,但這次真的不用再交"贊助費",就能上學了。而前些年,雖然國家有著明令規定,但那些重點小學總會讓那些"擇校生"以及"非京籍子女"交上一筆從數萬到數十萬不等的"自願捐助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