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荷蘭)職業教育改頭換面

李明洋摘譯

DutchNews.nl / 2014-06-02

原文網址: http://www.dutchnews.nl/news/archives/2014/06/vocational_education_to_be_giv.php

重點摘譯:

1.週一,教育部長Jet Bussemaker表示,將針對荷蘭提供職業訓練(Vocational training, MBO)的學院進行改革,朝向更具創新性、更小規模,及更地區性的方向改革。

2.目前,MBO給人有負面的印象,認為只有當學生不夠聰明,進不了應用科技學院(applied sciences, HBO),才會選擇讀MBO。Bussemaker表示,"我們太缺乏良好的工藝師投入職場,主要就是因為年輕人忽視MBO教育。學習任何行業是沒有貴賤之分,我們必須改變現狀。"

3.Bussemaker希望在職業訓練的各個層級上有清晰的分界,"如此才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選擇技職路線。"她預計從下學年開始,將MBO的"1級(level 1)"更名為"入門(entrance level)",用以訓練欲從事健康照護或美容美髮的助理員。"2級"和"3級"將被更名為"中等技藝教育(secondary trade education),"4級"則更名為"中等職業教育(secondary vocational education)"。

4.Bussemaker指出,在美國,MBO 4級的程度只比大學教育低一些,但大多數的荷蘭人不知道這一點。她表示,MBO學院已將修業時間縮得更短(從4年縮短為3年),課程更加密集(更多的教學時間),教育部也希望訂定額外規定,讓學校更容易和產業進行合作。

5.對此,MBO委員會主席Jan van Zijl表示,教育部長的計畫是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這將使荷蘭職業教育的地位得以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