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波蘭)四成以上校長獨掌校務決策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Estonia.pdf

重點摘譯:

1.根據"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的波蘭教師均為合格教師,而且只有13%的波蘭校長表示師資短缺或缺少優秀的教師,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8%)。其次,有58%的波蘭教師在課堂上有導特殊需求學生,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6%)的兩倍以上,然而,只有1/7的波蘭教師認為有需要接受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訓練。

2.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波蘭教師必須接受各校校長的評鑑,評鑑內容主要是針對教學成效,其中,91%評鑑學生表現,87%評鑑班級經營,86%評鑑教師知能,86%則是評鑑教學能力。對於評鑑的結果,69%的波蘭教師認為有助於專業自信的提升,68%認為有助於提升工作滿意度,69%認為有助於工作動機。然而,43%的教師則認為評鑑只不過是行政的例行公事,67%的教師認為評鑑結果無助於薪資加級,且83%的教師也認為評鑑不會讓表現低落的教師離職。

3.在專業發展方面,有94%的波蘭教師在過去一年有參與專業發展研習,其中,有66%參與提升學科知能的研習,62%參與教學技能的研習,57%參與課程知能的研習,58%參與學生評量實務的研習,而有53%的教師進行個別學習。至於研習的領域,13%為班級管理研習,13%為新科技工作坊,11%為資訊融入教學研習。不過,有53%的教師認為研習費用昂貴,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47%認為專業發展研習不夠普及,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9%);39%則認為參加研習缺少獎勵,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8%)。

4.在教師滿意度方面,有93%的波蘭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而且也對自己的效能充滿自信,其中,88%的教師對自己班級經營的能力有自信。根據數據顯示,波蘭教師表示,課堂上只有8%的時間用在處理行為問題,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3%)。不過,有68%的波蘭教師認為工作量過多,67%的教師認為工作不穩定(67%),78%的教師對薪資不滿,以及69%的教師認為一般人不把教書視為高尚的職業。在全體的波蘭教師中,兼職教師佔19%,其中的77%是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所以只好擔任教職。

5.此外,93%的波蘭教師認為,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應該要自己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有94%的教師則認為教師是扮演協助者的角色。然而,在課堂上,只有42%的教師採取小組教學,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7%),16%採取專題計畫報告,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7%)。

6.至於校長,有53%的波蘭校長參與教師起薪的決策,38%的校長參與教師調薪的決策,而有43%的校長指出,重大決策都由他們自己決定。波蘭校長只要懂得管理校務,了解教育法令,而且還要懂得聘僱職員的法規,以及工程競標及建築法令。對此,有1/3的波蘭校長表示極度需要增加這方面的知能,而有4/5的校長則表示,需要額外加強校務基金的募款知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