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美國)加州教師終身教職法違憲

李明洋摘譯

The Age / 2014-06-11

原文網址: http://www.theage.com.au/world/california-teacher-tenure-rules-unconstitutional-deprive-students-of-right-to-education-20140611-zs3zd.html

重點摘譯:

1.加州洛杉磯高等法院法官Rolf Treu判決教師終身教職法令剝奪了學生受教權,乃牴觸憲法。

2.該案件源於一群學生控告該州的教師終身教職法令,讓素質不良的教師留任是剝奪他們享有優質教育的作法。

3.在判決中,法官Treu同意原告的說法,認為現今的加州法令無法讓教育體系中表現低落及能力不足的教師離職;年資規定要求資歷最淺的教師最先被解雇是有害的;而只需要兩年的年資,就授予教師終身教職根本是場鬧劇,因為時間太短,無法進行公正的評估。

4.審案法官Treu在判決書中寫道,"確切的證據明擺在法庭,不利的狀況嚴重影響了窮困和少數族裔學生,...證據是令人信服的。的確,那非常震撼人心。"

5.在判決,法官特雷烏同意原告的說法,加州現行法律使人們無法擺脫系統的眾多低性能和不稱職的教師; 這需要最新的教師資歷的規則被解僱第一是有害的; 而只有兩年的工作後,給予任職教師是可笑的,提供一個公正的評價太少的時間。

6.週二,教師工會表示,他們計畫提出上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