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芬蘭)較多教師認為受到社會大眾尊重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Finland.pdf

重點摘譯:

1.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做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將近60%的芬蘭教師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教師的尊重,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1%)。資料顯示,可參與學校決策的教師比較可能表示教師是受到重視的專業。

2.在師資方面,芬蘭有將近93%的教師完成師資培育計畫,而且69%的教師表示,在師培階段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內容訓練,而有77%的教師則表示,在師培階段有接受目前任教科目的教學法和實務訓練;然而,對於任教科目的內容只有部分準備或沒有準備的芬蘭教師佔28%,對於教學方法只有部分準備或沒有準備的芬蘭教師佔36%,而對於任教科目的實務只有部分準備或沒有準備的芬蘭教師佔34%,均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依序是7%、11%和11%)。

3.在工作滿意度方面,有高達95%的芬蘭教師認為教師這個職業的好處多過於壞處,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77%)。其次,有85%的教師表示,若再次選擇,仍舊會選擇當教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再者,會對擔任教感到後悔的芬蘭教師只佔5%,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最後,有高達91%的芬蘭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

4.在評鑑教師及給予教師的回饋方面,芬蘭沒有任何正式的教師評鑑,因此,將近28%的芬蘭教師從未接受校長的正式評鑑,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14%);取而代之的是由校長透過面對面,非正式的討論方式,給予教師回饋。有42%的芬蘭教師曾接受過校長的回饋,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4%),而有43%的教師則是接受其他同事的回饋,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2%)。不過,認為回饋可以中等程度或大幅度改善教學實務的教師佔38%,認為有助於改善教導特殊需求學生方法的教師佔30%,而認為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教師則佔32%,均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

5.在專業發展方面,相較於其他國家,芬蘭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研習的比率較低。調查顯示,去一年芬蘭教師曾參與課程與工作坊研習的佔60%,參與教育會議的佔35%,參與外部組織在職訓練的佔9%,參與教師網路研習的佔21%,從事個人或偕同研究的佔8%。此外,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的芬蘭教師佔11%,到他校參訪的芬蘭教師則佔20%,稍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然而,芬蘭教師花在專業發展課程和工作坊的平均時間為3天,少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天)。

6.在工作時數方面,芬蘭教師平均花費80%的時間在教與學,13%的時間在管理班級秩序,以及6%的時間在處理行政業務。此外,芬蘭教師每週平均花21小時教學,5小時做課程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