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加拿大)當局大力支持教師專業進修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canada/TALIS-2013-country-note-Alberta-Canada.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有高達98%的加拿大亞伯達省(以下簡稱亞伯達)教師已完成師資培育課程或訓練計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9.8%)。不過,只有44%的教師接受過任教科目內容方面的訓練,49%的教師接受過任教科目教學方面的訓練,顯示亞伯達省教師亟需透過輔導教師計畫,以改善此種現象。

2.在專業發展方面,有高達98%的亞伯達教師在過去一年有參與專業發展研習,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8%),居全體受訪國家之冠;其中,有85%的教師參與課程和工作坊,74%的教師參與教育會議,63%的教師參與網路教師研習,49%的教師進行個別或偕同研究,以及21%的教師參與校外在職訓練,而且,有11%的教師在過去一年參與了認證計畫。此外,亞伯達省對於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的支持度,也冠於全體受訪國家,過去一年,有74%的教師在課表中安排專業進修時段,17%的教師採取減少授課時數,休假或帶薪進修的方式參與專業發展活動,而有8%的教師則在參與活動時領取額外津貼。

3.在給教師的評鑑與回饋方面,高達93%的亞伯達教師接受某種形式的正式評鑑,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92.6%);不過,只有51%至60%的教師認為經由評鑑所給的回饋有助於提升教師的自信,動機與工作滿意度,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3%至70%);有44%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改善社會對教師的觀感,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1%);而有34%的教師認為,評鑑與回饋已對其是否繼續擔任教職(career advancement)產生影響,則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36%)。此外,與其他國家相比,亞伯達教師對評鑑較少正向評價:只有52%的教師認為評鑑有助於教學實務,39%認為有助於教導特殊需求學生,以及54%認為有助於透過評量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4.在工作時數方面,亞伯達教師平均80%的時間在從事教與學,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8.7%);14%的時間在管理班秩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2.7%)。此外,亞伯達教師平均每週花費26小時處理其他雜務,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9小時)。

5.在教師滿意度方面,有高達92%的亞伯達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1.1%),而且有90%的教師也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優點多過於缺點;然而,認為教師這個行業受到社會尊重的教師只有47%。值得注意的是,在認為教師受到尊重的教師中,有受邀參與學校決策的教師是沒有受邀參與學校決策教師的2倍,因此,賦予教師參與學校決策權或許可提升教師受到尊重的感受程度。

6.在學校風氣方面,亞伯達學生每週缺席率高達62%,遲到率則高達70%,均為全體受訪國家之冠;然而,校長和教師均表示,師生關係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