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法國)不到一成教師認為受到社會尊重

俞昭銘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France.pdf

重點摘譯:

1.根據"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的結果顯示,只有5%的法國教師認為教師專業被社會所尊重,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值(31%);相較之下,芬蘭、荷蘭、新加坡和加拿大的亞伯達省,約有40%~68%的教師覺得專業被社會尊重。其次,58%的法國教師覺得當老師的優點多於缺點,也?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7%)。儘管如此,仍有86%的法國教師滿意自己的工作,且有88%的老師滿意自己在學校的表現(TALIS平均93%),且融入學校生活;而有73%的老師表示他們積極參與學校的決策。

2.在評鑑教師及給予教師回饋方面,雖然約有70%的法國教師表示有收到來自非教師的觀察教學回饋意見,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29%),但接近80%的教師從未觀察同儕教學,也不曾提供回饋意見(TALIS平均低於50%)。此外,有62%的法國教師認為教學回饋?對於(教學)動機有中等至極大的正向影響,有59%認為對工作滿意度有正向影響,而有65%則認為對擔任教師的自信有正向影響。

3.在教學方法方面,少部份法國教師會針對學習困難或學習進度較快的學生,給予不同的教學方法,其中,給予區分性作業有22%(TALIS平均44%),使用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完成班級作業?有24%(TALIS平均37%)。

4.在備課方面,與其他受訪家相較,只有60%的法國教師有進行完善或相當完善的準備,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90%)。

5.在參加專業發展活動方面,雖然享有經費上的補助或其他支持,但仍只有76%的法國教師參與專業發展活動,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88%),其中又以私校教師的比率更低,只有69%(TALIS平均86%)。?此外,雖然有76%的學校實施輔導教師計畫(譯者註:係指資深教師輔導新進教師教學相關事務的計畫),約等同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但低於4%的教師有接受輔導教師的協助,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