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新加坡)輔導新進教師周延而精實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Singapore.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所進行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報告結果顯示,超過80%的校長認為,該校教師富有提升教學技巧和學生學習成果的責任感,而有81%的新加坡教師表示,因感受到相互支持與尊重而使得學校充滿著合作的文化;然而,只有36%的新加坡校長常與他校校長合作,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62%)。

2.在師資方面,新加坡教師的平均年齡為36歲,是全體受訪國家中,教師年齡最輕的國家,因此,新加坡的師資培育課程中安排高比重的課堂實務,而且有高達83%的教師在師資養成階段已接受過教學實務訓練,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67%)。而當進入實務現場時,有高達99%的新進教師被任職學校安排參加的正式適應課程計畫(induction programmes, 譯者註:係指教師新到一個學校時,校方協助其適應學校的計畫),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44%)。此外,在新教師剛擔任教職的頭兩年,校內會有輔導教師加以引導,調查顯示,新加坡有39%的教師擔任輔導教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4%),而目前則有40%的教師接受輔導教師的協助,亦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3%)。在新加坡,85%的被輔導教師和輔導教師的授課科目相同,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比率(68%)。

3.在專業發展方面,新加坡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研習的比率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有93%的新加坡教師參與課程和工作坊研習,有61%參與教育會議,有17%參與外部組織的在職訓練,有53%參與教師網路研習,以及45%從事個人或偕同研究;而在去年,有10%的新加坡教師曾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

4.在工作滿意度方面,有88%的新加坡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然而,也有46%的教師考慮過從事其他行業是否會更好,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2%),此點或許反映出新加坡教師的高專性以及具有廣泛的職業選擇性。其次,有82%的新加坡教師表示,若再次選擇,仍舊會選擇當教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再者,有70%的新加坡教師認為受到社會的尊重,是全體受訪國家平均的兩倍(31%)。

5.在給教師的回饋方面,與他國教師相比,較多的新加坡教師認為回饋有助於改善教學實務(69%對45%),也有助於用評量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63%對43%);然而,認為回饋有助於改善教導特殊需求學生方法的教師比率則相對較低(40%)。

6.在工作時數方面,新加坡教師平均花費71%的時間在教與學,稍低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9%),花費18%的時間在管理班級秩序,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13%);而平均花費8小時在做課程計畫,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7小時),以及平均花費9小時在批改學生作業或考卷,也高於全體受訪國家平均(5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