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日本)教師工時長自信低

李明洋摘譯、整理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australia/TALIS-2013-country-note-Japan.pdf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公布在官網上的"2013年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LIS 2013)"結果顯示,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教師對於勝任教職的自信心較低,例如,只有16%的日本教師認為,他們能夠幫助學生進行獨立思考判斷,遠低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80%)。儘管如此,經常與同事協同教學或進行教室觀察並提供回饋的教師,對勝任教職的自信程度較高,因此,多鼓勵教師合作將有助於提升日本教師的自信。

2.在專業發展方面,日本中學教師顯現出非常大的研習需求,有51%的教師表示,亟需參與任教領域的知能研習;而有57%的教師則表示,亟需參與任教科目的教學技能研習。然而,大約90%的日本教師指出,專業發展的研習活動和學校作息時間相衝突,因此,如何確保管理者給予教師支持,以及移除妨礙教師參與專業發展研習的障礙乃顯得格外重要。而在去年,日本教師在參與教育會議(56%)和至他校參訪(51%)這兩項研習的人數比率皆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44%和19%);然而教師在參與外部組織的在職訓練(5%)和參與"認證課程(qualification programme)"(6%)這兩項研習的人數比率就非常低。此外,日本教師在過去一年以來參與課程和工作坊的平均研習時數為5天,少於全體國家的平均(8天)。

3.在工作時間方面,日本教師每週平均工作54小時,遠高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8小時)。日本教師平均花費75%的時間在教與學,以及15%的時間在管理教室秩序。每週,教師平均花19小時教學,花9小時做課程計畫。此外,日本教師會花以較多時間在處理其他教學相關事務,例如平均花8小時在課外活動上,遠比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高(2小時)。

4.在給教師的回饋方面,有高達96%的日本教師表示任教學校有實施正式的評鑑,而評鑑的結果主要是透過討論的方式,以修正教師教學上的缺失。實施時,主要是採內部評鑑,例如由校長和學校管理團隊,採用諸如教室觀察等多種方式進行評鑑。有超過80%的教師認為,經由回饋可以中等程度或大幅度改變公眾對教師的認知,對擔任教職的自信,以及對任教科目的知識及教學實務。若與他國相比,有較多的日本教師認為,回饋有助於改善其教學實務(89%),有助於改善教導特殊需求學生的方法(63%),或有助於使用評量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75%)。

5.在上課方面,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教師較少使用多種不同的教學方式授課。例如,只有10%的日本教師會經常讓學生在課堂上,透過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執行計畫或課堂作業,明顯少於全體受訪國家的平均(37%)。然而,日本特殊教育教師則較常在課堂上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授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