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OECD)教師熱愛工作卻不被尊重

李明洋摘譯
 
OECD / 2014-06-25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newsroom/teachers-love-their-job-but-feel-undervalued-unsupported-and-unrecognised.htm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最新的"教與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結果顯示,儘管在學校感到不被支持及認同,也被社會大眾輕忽其價值,但大多數的教師仍舊熱愛教學工作。

2.調查顯示,超過9成的教師對工作感到滿意,若有第二次機會,仍有幾乎8成的教師會選擇教職;然而,少於1/3的教師認為教書在社會上是有價值的職業。重要的是,認為教學是有價值的教師,該國學生在PISA的表現較佳。

3.本次調查的對象係來自全球34個國家,超過10萬名的中學教師和校長。目的在於了解教師專業及工作內容,以協助受調查的國家提升其教學品質。

4.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教師仍舊處於單打獨鬥的工作環境,超過半數以上的教師鮮少甚至從未與同事進行合作教學,只有1/3的教師曾觀摩過同事教學。此外,教師也很少獲得回饋,有大約46%的教師表示,從未獲得校長的回饋,而有31%的教師認為,持續表現不佳的同事會被解僱。

5.然而,調查顯示,許多與同事合作學習的教師及校長不僅對工作有高度滿意度,也對自己的能力較有自信,而讓教師參與學校決策,亦能提升工作滿意度,以及讓教師感受到更有社會價值。

6.調查也發現,多數教師認為課堂上學生的行為對其工作滿意度的影響力,大過於班級規模;62%的教師表示,獲得建設性的回饋可以促使教學提升,而有13%的教師表示,從未獲得回饋,然而,丹麥、芬蘭、冰島、義大利、西班牙和瑞典等國家,則有22%到45%的教師表示,從未獲得回饋。

7.該調查尚有如下幾項發現:

(1)教師方面:教師這個行業更趨向女性化,女性教師的比例平均高達68%;教師的平均年齡是43歲,其中,新加坡教師的年齡最輕,義大利則最高。有高達91%的教師具有大學文憑,有90%的教師已完成師資培訓。教師的平均年資為16年,82%為全職教師,83%為終生教職。

(2)校長方面:有51%的學校校長是男性,年齡平均約50歲,平均教學年資為21年。在工作中,有41%的校長主要把時間花在管理人事和資源,做規劃以及打報告。雖然具有較高水準教學領導能力的校長表示對工作非常滿意,但有22%的校長從未接受領導能力訓練,而有31%是在擔任校長之後才接受領導訓練。

(3)課堂方面:班級學生平均人數為24人。教師每週平均教學時間19小時,其中,挪威教師的授課時數最少,只有15小時,智利教師的授課時數則最長,高達27小時。然而,在大約半數的國家中,有1/4的教師表示花費至少30%的時間在處理課堂上學生的干擾行為,以及處理行政業務。總體而言,教師平均每週上班38小時,其中有7小時用在備課,5小時用在批改作業和考卷,而有2小時用在處理學校業務,親師溝通以及課外活動。

(4)教學資源:大多數學校的資源頗為充裕,而教師多半和同事及校長相處融洽。然而,有1/3以上的校長表示,學校在合格教師、特殊教育教師,以及支持性人員(support staff)的數量顯著短缺。

(5)新進教師:有66%的新進教師會獲得正式的新進教師輔導教師計畫,然而,巴西、墨西哥、葡萄牙和西班牙,只有20%到30%的教師獲得新進教師輔導計畫。

(6)專業發展:有88%的教師在國去一年以來曾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而有76%到91%的教師認為,參與專業發展對其教學有正面的影響。在所有教師中,特殊教育教師最認為自己需要接受額外的訓練,佔22%,其次是資訊教師,佔19%。

(7)評鑑與回饋:有將近80%的教師從教室觀察得到回饋,而從學生成績得到回饋的教師則佔64%。然而,根據大多數教師的看法,評鑑對於教師的工作或薪資影響不大,有78%的教師,其薪資的調整和工作表現無關,而有44%的教師,評鑑並不影響其工作。大約有半數的教師認為評鑑只不過是例行公事,而有43%的教師則表示,評鑑和課堂上的教學無多大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