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奧地利)奧地利不吸引國際大學留學生

李明洋摘譯

The Local / 2014-07-08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at/20140708/austria-risks-losing-out-on-overseas-students

重點摘譯:

1.一項由非營利事業機構Joanneum Research針對維也納(Vienna)、蘇黎世(Zurich)、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慕尼黑(Munich)和哥本哈根(Copenhagen)等幾個城市所做的調查發現,維也納的大學國際留學生比例只有1/4。

2.該項調查指出,在這幾個城市中,蘇黎世的大學完全是仰賴其卓越聲譽吸引國際留學生,其他城市則是政府採取具體措施吸引國際留學生。該項調查執行者Andreas Niederl以德國為例表示,德國不僅提供國外的優秀學生獎助學金,而且還針對特定國家,例如印度和中國設置專門的辦事處。

3.德國在國際留學生申請大學入學方面,設置了由中央統一的入學考試制度,亦即德國的所有大學可經由一次性的考試選取留學生,而不是讓留學生各自去申請大學入學。其次,當局也會協助國際留學生尋找住處,並且在修讀課業時提供其支持。而當國際留學生完成大學學業,離開德國之前,還有18個月的時間可以在德國找工作。

4.在報告中,Niederl指出,德國、荷蘭和丹麥政府都致力於國際留學生的招生工作,但維也納卻是停滯不前。維也納學事務官員(Vienna Universities Officer)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指出,相較於瑞士,維也納當局願意提供大學資助以招收國際留學生,但是當國際留學生畢業後,卻很難留下來。目前奧地利移民的政策規定,只完成大學學歷的外國留學生畢業後,不可留在當地居留,碩士或博士畢業後,則必須在6個月內找到一份好工作,否則也必須離境。

5.目前,奧地利的國際留學生大多來自德國或東歐,主要是修讀大學學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