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挪威)協商破局教師擴大罷工行動

凃以霖摘譯

The Local / 2014-08-15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no/20140815/norwegian-teachers-set-to-strike-on-monday

重點摘譯:

1.由於週四挪威教育聯盟(Union of Education Norway)與政府談判破局,因此暑假結束返校的教師預計於週一開始上街罷工;而週四,已有來自公私立學校的2200名教師加入了早先罷工的5500名教師的行列。

2.暑假前,挪威教育聯盟的會員以多數票否決了早先該會與KS協議的教師工時條款。而雙方的爭議點在於,KS反對目前教師在每日7.5小時的工作期間,能有部份時間不在學校。

3.挪威地方當局聯盟(Norwegian Association of Local and Regional Authorities, KS)理事長Per Kristian Sundnes認為現在並不是進一步推動該挪威教育聯盟主張的時候。他表示,"各方都已祭出各自的手段了。看來我們現在似乎面臨著5500名教師的罷工,但也許還有辦法可以避免數以千計的家長和學生受到波及。"

4.然而,挪威教育聯盟理事長Ragnhild Lied則表示,週四的協商根本缺乏共識,才會引發進一步的罷工行動。她指出,"我們已經盡力了,但卻一點進展也沒有。...依我看來,除非KS有實質行動,不然這個協商將不會有任何進展。這不只是關係到我們暑假期間每日工時7.5小時的問題,而是已經關係到KS與整個挪威教師的關係,以及根據學生的需求進行教學的問題了。"

5.新上任的挪威工黨(Norwegian Labour Party)黨魁Jonas Gahr Store在阿倫達爾廣場(Arendal Square)舉辦遊行,該地在兩個小時前還塞滿了罷工的教師。對此,Gahr Store表示,"教師與雇主間信任關係的消失是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教師已懷疑自己是否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關於信任喪失的問題,我們應該好好地反思。教師一直是備受尊敬的,但這幾年來他們被加諸更多的報告,更多的官僚體制,還有更多的工作量。我們應該好好地思考為何要這麼做,又該如何讓教師保有教師原來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