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法國)法國實施每週上學5日新制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9-01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fr/20140901/france-school-reform-schedule-change

重點摘譯:

1.法國自1882年以來小學週三不上學的傳統將於本週步入歷史。去年,法國數個鄉鎮及城市即實施週三也要上學的改革,但從今年9月開始,除少數學校外,將全國強制實施,這代表小學和幼兒園的學生每週三將上半天課程,而其他上學日的時數則將縮短,不過放學後仍有很多學生在校園內進行課外活動。

2.前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指出,此項改革引起教師及工會的強烈反對。根據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60%的家長反對,且有20多位市長揚言不強制執行。不過,法國新任教育部長Najat Vallaud-Belkacem週一表示,法國全境都要遵從此項改革。她表示,"如果市長不能確守法律,省長將會為他們執行。在我們共和國內,兒童的受教權不能有差別。"

3.批評者抨擊改革,聲稱兒童會在週四筋疲力盡,且課外活動不是由現任教師負責,市政府根本無力尋求合適的師資。

4.然而,家長維權組織"學生家長協會(Federation des Conseils de Parents D'eleve, FCPE)"理事長Paul Raoult認為此項改革對法國小學生是正向的。他表示:"上課時數不會減少,只是時間劃分不同。以前每週上學4天,學生每天上課6小時。但現在每週上學5天,不是上課時數變多,而是有更好的學習。…這項改革促進孩子的學習,讓孩子更容易專心,因為一天的學習時間縮短了。這也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成功,尤其是學習困難的孩子。一天6小時的學習時數,讓學習困難的孩子遭遇更多的麻煩。"

5.Raoult表示,家長不喜歡改變,改變讓民眾恐慌。有學校員工抱怨週三要上班,因為增加花費,當年法國廢除週六上班時也被同一群人抱怨。改變是一種困擾。一個月或一個半月後,人們就會完全忘記這件事。他指出,"當專家和心理學家們表示,10歲以下的兒童注意力一天無法超過五個小時,我們卻逼迫兒童每天持續坐在位子上6小時,這是不對的。…每天6小時的課程不是在幫助這些需要活動的孩子。這就像一個充滿能量的孩子想去做各種事情,但為了讓他冷靜,我們卻幫他穿上了拘束衣。...過去,我們是在限制孩子,是在阻止他們了解自己、做自己。結果當孩子開始覺得上學是沒用的,並且對教育失去信心的時候,我們卻感到震驚。"

6.Raoult指出,該項改革是因為2008年FCPE的要求。"我們非常樂見政府採納了我們大部份的建議。不過仍有一些我們無法接受。主要是某些城鎮仍有可能恢復一天6小時的上課時數。"他表示,每週上學5天將帶領法國的教育進入21世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