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西班牙)西班牙學位比其他歐洲國家不值錢

俞昭銘摘譯   

The Local / 2014-09-09

原文網址: http://www.thelocal.es/20140909/education-report-reveals-spains-jobless-generation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最新出版的"2014年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4)"顯示,西班牙的年輕人比歐洲其他國家有更多的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畢業學生的失業率也高達OECD平均值的3倍。

2.根據該份報告顯示,西班牙約有1/4的年輕人(15至29歲)被稱為"ni-nis",意指沒接受職業訓練,也沒在工作,歐洲官方則稱之為"尼特族(NEETs)"。這些年輕人自從2008年以來,西班牙爆發經濟危機下的受害者。

3.週二,根據西班牙每日世界報(Spanish daily El Mundo)的報導,西班牙教育部長Montserrat Gomendio及隸屬於OECD教育及技術司(Directorate for Education and Skills)的創新與進展評估部門(Innovation and Measuring Progress Division, IMEP)主任Dirk Van Damme(註):)在馬德里提出的報告指出,比較各國尼特族的人數,只有土耳其多於西班牙。西班牙"失業世代(jobless generation)"的年輕人高達195萬6900人,顯示他們的遭遇比墨西哥、智利與愛爾蘭還慘。

4.西班牙的高學歷者遭遇也比其他國家同等學歷者來得糟。Van Damme指出,相較於其他國家,在西班牙,即使擁有高級職業訓練資格或大學學位,失業的風險也未必能降低。報告顯示,西班牙高學歷者減少失業風險的機率約55%,而OECD平均則達63%;西班牙高學歷者的失業率高達14%,將近OECD平均的3倍。

5.數據顯示,西班牙學生平均26.9歲取得學位,英國則約24歲。教育部長說這場危機"明顯地"低於失業率的成長,但她還是呼籲家長應更積極地參與孩子的教育。她表示,家長只要單純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就可以讓孩子創造出顯著的進步表現。

註:該部包括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ERI)及教育系統指標計畫(Indicators of Educational Systems programme, IN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