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亞)細查學生對數學科學不興趣之因

俞昭銘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4-10-08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technology/sci-tech/student-exit-from-maths-and-science-to-go-under-microscope-20141007-10rff1.html

重點摘譯:

1.新南威爾斯研究、教學暨教育標準委員會(NSW Board of Studies, Teaching and Educational Standards)主席Tom Alegounarias表示,由於過去10年來,幾乎所有新南威爾斯的大學(入學資格)都已降低對數學和科學的要求程度,所以許多高中生遂放棄挑戰這兩個科目。"如果你不再需要依靠這些科目去取得大學的入學資格,又何必在這些困難的科目中掙扎?"

2.週一報導指出,澳大利亞12年級學生學習數學和科學的比例在過去20年間顯著減少。Alegounarias認為參加高等數學及科學學習的學生比例之所以減少,與可選擇的學習科目變多以及2010年將離校年齡提升至17歲(的政策)有關。

3.然而,雪梨聖安德魯教會學校(St Andrew's Cathedral School)科學教師John Kennedy表示,很明顯的,許多學生很早就放棄了科學及數學。他表示,"我們知道他們精神奕奕的升上了7年級,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在7年級到10年級當中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如此選擇了最後一年的課程。"為了瞭解這個趨勢,John Kennedy著手進行一項全世界第一個縱向研究"澳大利亞科學招生計畫(The Australian Science Enrolment Project)",以探討何時、如何及為何在最後一學年,很少學生選擇科學與數學課程。

4.該項研究將針對公私立7年級學生,每年經由網路進行多次調查,針對他們對學校以及對科學及數學等科目所抱持的態度,持續進行到10年級。John Kennedy推測學生依不同的年齡及個人經驗可能會有數種不同的理由排斥科學及數學。他表示,"我不認為只有一個原因,因為這是一條崎嶇不平的路。"

5.最近,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 TIMSS)顯示,澳洲有14%的4年級學生不喜歡科學,而有33%的8年級學生不喜歡科學。此外,44%的8年級學生並不重視科學,而有35%則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

6.Alegounarias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任何提升科學及數學標準的努力並不會危害到人文學科的優勢。"我們知道東亞國家正試圖建立自己的文創產業,所以我們不會在這些地區放棄掉我們的優勢。…我們必須搭配其他國家在數學及科學上的成就,尤其是經濟成長中的國家,同時也要維持我們人文及創意領域的高水準。"

7.澳大利亞教育部發言人Christopher Pyne指出,要達到高品質的教育,第一步就是要"提升品質、專業及教師地位,以高水準的科學和數學技能來吸引學生"。Pyne表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對於師資培育議題相當關心,目前師資培育部長諮詢小組(Teacher Education Ministerial Advisory Group)正著手進行一項如何增進師資培育的調查。他表示,諮詢小組會考慮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外語的師資培育,以確保這些領域能在未來優先培育出澳大利亞(所需)的師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