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澳大利亞)當局教育補助政策恐造成隔離

俞昭銘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4-10-07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national/education/school-funding-promotes-segregation-says-education-lobby-20141007-10rduw.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澳大利亞維多利亞省(Victoria)的獨立學校代表表示,由於當局以學校弱勢生的比例高低做為增加學校經費補助的依據,因此將會造成更多的社會隔離。

2.目前,澳大利亞教部署正在審查這比被戲稱為"負擔"的額外分配給低社經地位學生的補助。該項被列為機密的審查已引發民眾擔憂,害怕教育部長Christopher Pyne將削減低社經地位學生的補助。

3.此項補助係按照Gonski報告書(譯者註:係前政府邀請企業家David Gonski籌組的教育經費改革小組所提出的建議書)所建議以需求為基礎的經費改革,並由前政府在去年立法通過。補肋的經費會分配到學校,然後提供給諸如身心障礙、英語能力低落或低社經地位等學生。至於補助經費的分配則是依據學校低社經地位或原住民學生的比例來決定。

4.審查意見書將不對外公開,但維多利亞獨立學校(Independent Schools Victoria)行政總裁Michelle Green表示,他們並未改變先前對政府所做的建議。維多利亞獨立學校建議刪除以弱勢學生比例的高低做為增加學校補助經費的辦法,改以給予學校每個弱勢學生固定額度的經費。他們還建議減少分配給低社經地位學生的經費比例。

5.該意見書還提到,先前的經費分配模式鼓勵了州政府或地方部門針對低社經地位學生的入學加以控制,讓低社經地位學生進入某些學校。其次,學校為了爭取最大額度的財政補助,將會出現更多社會隔離的現象。而且為了管制成本過度濫用,將可能加強監管進而引起反彈,而反彈又可能造成讓政府減少對所有學校的經費補助。

6.Gonski報告書發現,在某些學校提高弱勢學生的比例,對學生的表現會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其中又以公立學校為最。

7.澳大利亞教育工會(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拒絕對內部審查提供意見書,以抗議審查會議"嚴重偏頗,破壞對低社經地位學生的支助",並抗議該審查支持提高私校經費。工會理事長Angelo Gavrielatos在寫給教育部長的信中指出,大部份低社經地位的學生就讀公立學校。然而,受邀對審查會提出建言的獨立學校佔35%,天主教學校佔30%,公立學校只佔20%。他並在信中寫道"無論是對私立學校的偏頗或是過程的不透明,都是大眾至為關切的事"。

8.澳大利亞政府將於明年1月份的澳洲政府聯合會(Council of Australian Governments, COAG)的教育委員會中,對低社經地位學生的補助部份提出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