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亞)總理的產學合作計畫備受質疑

俞昭銘摘譯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 2014-10-17

原文網址: http://www.smh.com.au/national/education/tony-abbotts-industryschool-linkage-plan-might-not-float-in-nsw-20141017-117gab.html

重點摘譯:

1.多年來,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 NSW)中央海岸社區被礦業四分五裂,一位積極的公立中學校長看到了與煤炭公司合作的機會,讓學生可以近水樓台利用家門口的產業。

2.該間名為NuCoal的資源公司雖曾計畫在高士福(Gosford)附近的納拉拉(Narara)成立一所礦業學院,但因找不到合作學校,加上受到社區的反對因而沒有下文。直到去年,納拉拉谷高中(Narara Valley High School)決定調整部份課程,並與該公司正式進行產學合作,給即將離校的畢業生較好的技能,以利在蓬勃發展的煤礦業中工作。

3.目前,澳大利亞聯邦政府也在考慮採用這種產學合作關係的計畫,讓企業在學校體系發揮更大的作用,以便強化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然而,教師和學者質疑,無論是礦業公司或是諸如麥當勞等速食公司在學校體系是否能佔有一席之地。

4.今年6月份,澳大利亞總理Tony Abbott才參觀過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Brooklyn)一所由IBM公司支持的技術初級學院高中(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 P-TECH),該所學校包含了高中3年及2年的大學課程。而在本週,他即撥款50萬美元給在吉朗(Geelong)的一所產學合作學校進行類似P-TECH的實驗計畫。

5.IBM正廣泛地與教育工作者合作,重新設計高中,將課程從4年延伸到6年,讓學生能取得高中文憑及應用科學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2011年,第一所P-TECH學校成立於布魯克林,目前整個紐約州採取這種模式的學校則有16所,也有其他州跟進,設立類似的學校。

6.然而新南威爾斯中學校長協會(NSW Secondary Principals' Council)理事長Lila Mularczyk有鑑於該州已有許多學校進行產學合作的模式,因此對於該州能否接受P-TECH的模式深表懷疑。Mularczyk表示,雖然學校及校長都歡迎任何能夠充實學生學習的課程,但是當政客想將一項課程轉移到學校之前,卻未向廣泛的教育工作者諮詢,就會讓人有所疑慮。

7.澳洲教育工會(Australian Education Union)理事長Angelo Gavrielatos指出,這項建議是個"教育政策實驗",它缺乏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該實驗的結果,或能把不同社經背景學生的成就差距拉近多少。Gavrielatos表示,"澳大利亞的學校體系和工商業的合作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但實際上我們從未允許這些追求最大利潤的公司直接參與學校的運作或學生的學習內容。"

8.南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澳大利亞數位未來研究所(Australian digital futures institute)研究員Nick Kelly則指出,布魯克林學校的第一位畢業生直到2017年才會出現,所以要評估P-TECH是否成功還要等很多年。Kelly懷疑家長是否能坦然面對這些對孩子的課程有發言權的大企業。他表示,"如果你問起教育的目的,有人喜歡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所說的,要給孩子一個機會展現自己的真實本性;有人喜歡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所說的,要給孩子機會去進行批判性的思考;也有人喜歡魯道夫史坦納(Rudolf Steiner)所說的,教育是將頭腦、雙手和心零予以統合。然後我們的總理Tony Abbott則是說,教育是給孩子機會得到工作。我們不得不問,這就是我們的最終目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