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挪威)薩提亞提和馬拉拉共享和平獎殊榮

陳俊實摘譯

NDTV / 2014-12-10

原文網址: http://www.ndtv.com/article/world/malala-yousafzai-kailash-satyarthi-receive-peace-nobel-in-oslo-632671

重點摘譯:

1.今天,印度(India)的薩提亞提(Kailash Satyarthi)和巴基斯坦(Pakistan)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共享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的殊榮。

2.現年60歲的薩提亞提在獲頒崇高的諾貝爾和平獎時,與會各界紛紛起立鼓掌,而他在隨後舉行的獲獎感言中表示,"我代表著純真的聲音,沉默的聲音。"

3.薩提亞提和馬拉拉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及110萬美元的獎金。馬拉拉即是兩年前因公然反抗巴基斯坦斯瓦特(Swat)地區塔利班(Taliban)禁止女童受教育的禁令,而遭到槍擊的17歲女子。

4.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的馬拉拉表示,"謝謝我的父親沒有剪裁我的翅膀,而是讓我敖翔天際。謝謝我的母親激勵我,讓我有耐心,永遠說實話,因為我們堅信這才是伊斯蘭的真正教義。"

5.在頒獎儀式中,來自印度著名的沙羅德琴(Sarod Maestro)大師Amjad Ali Khan,以及來自巴基斯坦的歌手Rahat Fateh Ali Khan,進行了充滿象徵(和平)的表演。

6.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主席Thorbjorn Jagland表示,一位年輕女孩,另一位是一位長者;一位來自巴基斯坦,另一位來自印度;一位信奉印度教,而另一位則是信奉穆斯林,這代表了這個世界需要的是什麼,那就是團結。他指出,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這個殊榮獻給這兩位得主,希望能促進印度和巴基斯坦彼此合作。

7.有鑑於薩提亞提和馬拉拉在困苦的第三世界中,致力於為數百萬名被剝奪童年和受教權的孩童爭取權利,因此諾貝爾委員會在10月份將他們提名為獲獎者。

8.薩提亞提所發起的非政府組織"拯救童年運動(Bachpan Bachao Andolan)",已從印度各地的工廠拯救出8萬名以上的孩童。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 ILO)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大約有1億6800萬名童工,其中,印度的童工則約有6000萬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