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授課時間少得出奇的芬蘭學校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Taught by Finland / 2013-08-13

原文網址: http://www.taughtbyfinland.com/home/less-time-to-teach-in-finland-a-blessing-and-a-curse

重點摘譯:

我的校長繞過她的辦公椅,遞給我一張剛印出來餘溫猶存的5年級課表。我的嘴張得老大。

呃,所以,我開始到班上授課的確切時間是?我的意思是,我什麼時候教我班上的學生呢?

她平靜地從辦公桌的抽屜裡拿出了一枝螢光筆,然後有條不紊地在那張課表上,逐一標出了我授課的時間。

我被搞糊塗了。

我不在學生身邊的時間,亦即我協助其他教師及備課的時間,竟然比在學生身邊的時間還要多。

咦?難道我是科任教師不成?但我並不是。

我和學校簽的約是專任教師,負責教導歷史、地理、生物、物理、數學、倫理和英語。

我高興得快哭出來了。所謂1小時的上課時間是包含了45分鐘的課堂活動,以及15分鐘的休息時間(學生和教師都休息),而且我每個禮拜只和我的學生相處11個小時又15分鐘,這個數字實在是恐怖的少。這在芬蘭是稀鬆平常的事。然而,在波士頓,也就是我以前服務學校的學區,光一天1年級和2年級的上課時間就要5.5小時。換句話說,若在我以前任教的學校上兩天班,就大概等於這邊一個禮拜的上班時間(11小時和11.25小時)。

讓我興奮的是,我有更多空堂時間可以專心致力於提升授課的品質;但不好的是,我和學生相處的時間很短。我以前從沒想過教學時間太短也會是個問題。但這將督促我更加把握與學生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