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英國)說謊對孩童是重要的社交技巧

連又瑩摘譯

The Telegraph / 2014-12-12

原文網址: http://www.telegraph.co.uk/education/educationnews/11290612/Lying-is-an-important-social-skill-for-young-children.html

重點摘譯:

1.本週稍早,一項由位於加拿大蒙特婁(Montreal)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領導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孩子不是因為被告知說實話是正確的,而是因為害怕被懲罰,那麼就比較不可能說實話。

2.該項研究係將372名4到8歲的孩子留在房間內1分鐘,研究人員事先把一個玩具放在這些孩子後面的桌子上,然後告訴他們不能看玩具,稍後再問他們是否有看玩具。結果發現,比起相信吐實會取悅大人或誠實使他們感覺良好的孩子,遭受懲罰威脅的孩子比較不會說實話。

3.研究人員指出,孩子在適當地說謊之前,必須學習著去解讀他人的情緒,以及理解他人可能持有和自己不同的觀點,而懲罰說謊的孩子以逼出實話則是很糟的辦法。

4.對此,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Lara Warmelink表示,說謊在個體的成長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若孩子沒有學習到"何時該說謊,以及該如何說具有說服力的謊言",那麼長大後可能會發生問題。

5.Warmelink教授認為,家長必須告訴孩子在什麼時候說謊是不適當的,而且他們必須使孩子相信,承認說謊不會被懲罰。她為一個學術網站對話 (The Conversation) 撰稿,認為當孩子開始會否認自己的過錯時,2歲就開始學習說謊,而在3歲開始孩子會學習如何說善意的謊言。這些是家長告訴他們有助於使他人受益或為表示禮貌的謊言,她認為學會說這些謊言是重要的社會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