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從芬蘭的師培畢業生反思師資培育

Tim Walker原作

李明洋重點摘譯*

原做出處: Education Week / 2013-11-26

原文網址: http://www.taughtbyfinland.com/1/post/2013/11/teacher-training-in-finland-reflections-from-a-recent-graduate.html

重點摘譯:

Jere Linnanen是個最近剛從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畢業的科任教師。他在師資培育課程的前4年,專攻歷史和公民,到了寫碩士論文的最後一年,就把心思放在和教學相關的議題上,這一年的課程重點在於理論、學科教學法及臨床實習。

芬蘭小學教師(1至6年級)和科任教師(7至9年級和高中)的師資培育計畫是不同的。小學教師必須修讀5年,科任教師則須修讀4年的學科課程,加上1年實習。在芬蘭,合格教師必須擁有碩士學歷(譯者註:唯有學前教育教師僅大學學歷即可)。

有人說,芬蘭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教學專業,要申請進入師培計畫的錄取率只有1/10。據Jere的說法,芬蘭教師之所以能夠"優秀且聰明",是必須要從整個脈絡來了解。目前,就讀芬蘭的高等教育仍舊完全免費,即使外國留學生亦然。意思就是,因為有非常多的人要申請進入芬蘭的大學讀書,所以每所大學各科系的競爭都非常激烈。

他表示,在芬蘭,"即使是有錢人的子女也沒有任何捷徑。每個人都必須透過入學考試以爭取到入學資格。我不認為申請到師培計畫的學生,就比其他各科系的學生還聰明。但是當然,每個人都爭取到了一席之地,他們就會在5年的學習過程保持熱情。"

芬蘭的教師不只是最優秀且聰明,而且在社會上也享有崇高的地位。我在想,這是否就是吸引芬蘭年輕人投入教職的原因?很顯然的,錢並非主因,因為根據最新的調查發現,芬蘭教師的平均薪資是28780美元,在21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只排名第12位;美國教師的薪資則高達44917美元,排名第2。就世界各國來看,芬蘭教師的薪資也不過相當於平均值而已。

對Jere而言,個人的教學聲譽是非常重要的。他說:"我們學校有那麼多優秀的歷史教師,我也想成為其中一員。我們家沒有人擔任過教師,所以對我來說,這是個很了不起的成就。"

如同前面所說的,Jere最後一年的師資培育課程被平均分配成3個部分:理論、學科教學法和實習。就在一個星期之前,我的一位芬蘭同事批評她之前的師培課程過於理論化。於是我詢問Jere的看法。他說:"有些人認為理論對於教師實際面對的情況幫助不大,例如學生對著教師大吼大叫,或干擾上課。但我覺得,理論和實務之間卻有著相關性。例如教師如果對著學生大吼大叫,將會有害教師的威望;但如果教師和學生之間建立起信任感,那麼將對教師的威望有著正面的作用。於是我嘗試著將這個理論應用在實際的課堂上,結果我剛開始的時候太過和善。幸運的是,我的教學指導老師協助我,幫我釐清在課堂上如何當個既讓孩子感到溫馨又讓他們有安全感的大人。"

實習的那一年讓Jere獲得許多意義重大的經驗。"我們觀察過許多教學。首先,我們兩個人一組進行教學。對我們來說,那是個非常安全的環境,讓我們盡力發揮。我們既觀察別人的教學,也觀察搭檔的教學。我們提供意見,也獲得許多建設性的評論。實習最棒的經驗就是讓我們知道,沒有人天生就會教書。教學技巧是透過練習和學習,最後臻於精熟。我們相互幫助,讓彼此更好。當你明白原來你也有潛能的時候,你將會不得不相信你的學生也都擁有無限的潛能。"

我學校的一位年輕同事告訴我說,當她在赫爾辛基大學修讀師資培育課程時,給回饋是課堂上非常強調的。Jere對此也表示同意。他說:"就是大家圍成圓圈坐在地上,跟大家分享你的感想。當然,理論的部分還是要閱讀書籍,然後考試,不過重點還是在於強調個人的特質和建立信任感。那並不是機械式的,而是有非常有組織性的。"

我問Jere,師培教育如此重視給回饋,這對於他的實務究竟有何幫助?他說:"我會說真的很棒。雖然有的人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我認為我學到的東西足夠應付我的教學。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持續不斷的學習,以及請我的學生給我回饋。所以,雖然我從不認為教師已做好萬全的準備,因為這個世界和學生的變化是如此快速。因此,我們必須保持適應力。對一個教師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教師。"

不過,Jere也提到了,他在師培教育階段錯過了一些學習。他認為自己應該多學習一些如何和同事互動的技巧。對他來說,處理學生的問題,取得學生的信任和樹立權威都沒有問題,但和同事相處時,就會遇到一些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例如當某位同事告訴我應該讓學生穿哪些服裝,比如有些同事認為學生該不該戴帽子是非常重要的,我就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Jere所接受的師資培育內容是非常豐富且紮實的,在5年的時間裡,他有非常多的機會去發展他的學科知識、必備的教學技巧,以及教育理論。反觀我的國家(美國),師培訓練的內容是參差不齊的。例如"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這個師培計畫,只要大學畢業後接受訓練,就可以進入公校教兩年書。通常,這些新進教師會被分配到低成就的市區學校。在成為教師之前,這些大學畢業生只需要接受5個星期的訓練(即使日後會有所謂的專業成長訓練)。

五個星期的師資培育,意思就是1個星期的訓練課程,在芬蘭可得訓練1年。


作者簡介

Tim Walker為美籍芬蘭教師,目前任教於Helsinki一所公立學校,他將在芬蘭的所見所聞寫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與更多的人分享其見解。

(*本文獲原作者Walker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