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土耳其)教師抗議宗教涉足教育遭驅離

李明洋摘譯

DW / 2014-12-20

原文網址: http://www.dw.de/turkish-police-use-force-to-break-up-pro-secular-education-rally/a-18143745

重點摘譯:

1.週六,土耳其警方使用胡椒噴劑、催淚瓦斯和水槍驅離在首都安卡拉(Ankara)克孜拉伊區(Kizilay district)示威的教師工會成員,並且逮捕包括工會理事長Veli Demir在內的100多名示威者。

2.由教師工會發起的示威活動,要求當局遵照憲法規範的政教分離主義(secularism),將宗教與教育脫勾。部分人士擔心,此舉可能遭受伊斯蘭色彩濃厚政黨"正義與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的創立者,同時也是現任總統Recep Tayyip Erdogan的威脅,因為Erdogan最近表明,他預計把更多的宗教議題放進課堂中。

3.去年,土耳其國會解除了公務人員禁戴伊斯蘭頭巾上班的長期禁令,也在今年9月份,解除了禁止高中女生戴伊斯蘭頭巾上學的規定。而在今年3月份,當Erdogan還在總理任內時,他在地方選舉期間因社群網站Twitter和YouTube播報其內部成員涉嫌貪汙而下令將彼等網站封鎖,但隨後憲法法院推翻了該項禁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