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積極教育消除南亞童婚現象

Kyla Ryan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4-10-17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4/10/child-brides-of-south-asia/

重點摘譯:

當今,南亞地區的童婚人口佔了全球童婚總人口的半數。

童婚就是女孩在成年之前就出嫁,而結婚的對象往往是年紀比她大很多的男人。其實,南亞地區大多數的國家都規定,女孩的法定結婚年齡是18歲,阿富汗則是16歲,然而,未成年結婚的現象仍舊普遍存在。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的調查顯示,尼日共和國(Niger)是世界上童婚最盛行的國家,孟加拉(Bangladesh)則是15歲以下女孩結婚比例最高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童婚比例第二高的國家。在孟加拉,目前年齡介於29歲至49歲的婦女,在18歲以前結婚者高達74%。此外,印度和尼泊爾這兩個國家的童婚比例也都超過50%,是名列世界上童婚最盛的前10名國家。

當女孩被"賣"去夫家,就必須肩負起為人妻子的責任,例如煮飯、打掃,以及生育子女。然而,這可能對女孩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就在去年,葉門有一名8歲女孩嫁給了40歲的男子,結果在新婚之夜就因為內出血了死亡,此事傳開後,舉世譁然。

童婚之所以存在,貧窮是主因之一。在許多地區,女兒出嫁,女方必須支付夫家嫁妝,不過,如果在法定年齡前出嫁,就可以減少嫁妝的支出費用。這是因為某些地區的文化認為,女人的吸引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降低,另一個理由是擔心女孩會發生婚前性行為,而降低了她的身價。根據國際婦女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Research on Women, ICRW)的調查顯示,有4個國家的婦女超過半數以上在18歲以下結婚,其中,孟加拉有高達75%以上的人民每天收入不到2塊美金。

對(這些地區)大多數的女孩來說,一旦結婚就代表著教育生涯已經結束了,意思就是,因為要撫育子女,所以她們再也不能去學習謀生所須具備的技術和知識。一項由UNICF執行的研究的發現,男女生輟學的情況有顯著差距,其中,女孩比男孩更容易輟學。就孟加拉來說,雖然整體而言,男孩的輟學情況比女孩嚴重,但是在初中(譯者註:相當於臺灣的國中階段)以前,卻是女孩的輟學情況比男孩嚴重,這或許可用以顯示童婚(率)的一項指標。完成高中學業的女孩,發生童婚的可能性可減少6倍。

重視教育的普及化或許是消除童婚的關鍵作為。(教育)不僅能讓孩子習得技術能力,以賺取收入,進而脫離貧窮,而且還能讓孩子知道,在身體尚未完全發育之前就結婚,甚至懷孕是有風險的。此外,教育還能賦予女孩力量,讓她們勇於向社會爭取自身的權利。

然而,對南亞地區來說,改善教育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困難重重。隨著人口的急遽增加,南亞地區是世界上學齡兒童人數最多的地區,再加上家庭社經地位的落差極大,人民語言的多樣化,以及常有衝突事件的發生,致使打造一個有效能的學習環境顯得格外嚴峻。

雖然南亞地區的童婚比率,尤其是15歲以下女孩的童婚比率,已有緩慢減少的現象,然而,隨著人口數的急速上升,我們必須加快腳步予以介入,如此才可能降低童婚的人數。傳統的男尊女卑觀念以及貧窮是促使童婚的根本原因,因此,唯有採取積極的作為來改善教育,進而提供孩子學習的機會,方能解決童婚的問題。

(*本文取得The Diplomat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