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芬蘭)當局收繳學費計畫喊停

陳俊實摘譯

Finland Times / 2014-12-08

原文網址: http://www.finlandtimes.fi/education/2014/12/08/12261/Govt-shelves-tuition-fee-plan-over-criticism

重點摘譯:

1.今年10月初,芬蘭政府研擬了一項新計畫,預計向來自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EEA)的學生收繳學費,然而,此舉引起了內閣及外界的激烈爭論,因此政府已放棄該項計畫。

2.芬蘭廣播公司(Yleisradio, YLE)在週日所做的報導指出,政府內閣由於在輿論的壓力下無法達成共識,致使當局被迫擱置該項計畫,並將該項計畫送回部長工作委員會重新審議。

3.目前芬蘭的高等教育是全額免費的,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有資格就讀高等教育;然而根據該項計畫的規定,每名學生每學年至少需支付4000歐元(約合4920美元),才能繼續修讀以芬蘭語和瑞典語以外的語言所開設的課程。

4.當政府甫提出該計畫時,大多數的芬蘭高等教育機構及相關產業組織紛紛表態支持;但是某些芬蘭學生團體、大學教師及研究員工會,以及反對黨均強烈反對,甚至內閣也有部分反對聲浪。反對者聲稱,該項計畫將會對教育公平性和國家經濟造成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