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荷蘭)選修科技領域女學生日增

李明洋摘譯

DutchNews.nl / 2014-12-16

原文網址: http://www.dutchnews.nl/news/archives/2014/12/girls-more-often-opting-for-technical-subjects-at-secondary-school/

重點摘譯:

1.由荷蘭社會文化計畫署(socio-cultural planning office, SCP)和荷蘭中央統計局(Centraal Bureau voor de Statistiek, CBS)出版的最新報告"解放監控(Emancipation Monitor)"顯示,雖然女學生在科學與技術領域的學業成就仍不如男學生,但已有愈來愈多的女學生選讀該領域。

2.報告指出,自2007年開始,修讀科技領域課程的高級中等教育(hoger algemeen voortgezet onderwijs, HAVO)女學生的人數比率,從15%提升到26%;大學預備中學(voorbereidend wetenschappelijk onderwijs, VWO)女學生的人數比率則從20%提升到38%。至於職業訓練(Vocational training, MBO)或應用科技學院(applied sciences, HBO)的女學生,則約有1/5修讀科技領域課程,也有稍微提升。不過,女大學生修讀科技領域課程的人數比率則仍維持在26%。

3.然而,儘管在校修讀科技領域的女學生人數顯著增加,卻未能反映在職場上。對此,SCP官員表示,可能是因為修讀科技領域課程的女學生在校往往感到孤獨,以至於進入職場找工作時,不想再有類似的感覺。

4.該報告尚發現,擔任高階工作的女性人數比率已從2011年的10%,上升到2013年的15%。女性就業率則仍維持在64%。此外,男女性失業率相當接近,分別為7.8%和7.9%;有53%的女性具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有能力照顧他人的女性佔32%,高於男性(28%);女性的平均壽命83歲,高於男性(79歲),不過晚年的健康狀況多半不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