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中國)香港民團抨擊融合教育失敗

李明洋摘錄、整理

東方日報 / 2015-02-02

原文網址: http://www.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50202/00176_070.html

重點整理:

1.香港社會服務機構"親切"去年11月及今年1月,分別訪問621名及69名一般生及特教生,結果發現有三成特教生曾在主流學校遭受不同形式的霸凌,有二成特教生更表示寧願不上學。一般學生方面,則有九成學生不知何謂融合教育,其中,有一成學生甚至認為特教生是負擔及障礙。據此,該團體批評當局推行的融合教學政策失敗,導致特教生未能融入校園生活,並促請當局全面評估及改進。

2.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在被遭受霸凌的特教生中,有四成六被改花名,一成三曾被刻意推撞及拳打腳踢,4%曾被性騷擾,另外兩成則感覺不受尊重。另外,一般學生對特教生及融合理念嚴重缺乏認識,七成學生見到霸凌事件不會挺身而出,原因包括不知如何處理,以及認為個人能力難以解決等。

3.目前,全港約有16000名特教生就讀於主流學校,"親切"總監湯崇敏推算,約有5000名特教生曾遭受霸凌,情況令人關注。她指出,雖然香港教育局自1999年推行"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計劃,但仍有高達九成的一般生不知何謂融合教育,顯示計劃成效不彰。對此,她提倡推行全校融合工作坊,提升同學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並設立有關霸凌的通報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