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品質不佳的南韓高等教育

Steven Borowiec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1-06-20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1/06/south-koreas-tuition-battle/

重點摘譯:

由於每年南韓大學的學費已高達8000美元左右,使得南韓大學生不得不抗議。南韓有著悠久的學運文化,例如1987年的民主抗爭活動,以及2008年的抗議美國牛肉進口運動。

這次,南韓學生的訴求則是希望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能夠兌現2007年競選時所提出,將大學學費減半的政見。該項政見被視為對南韓菁英、持續上升的物價以及日益不公的社會所作出的回應。

其實,除了學費以外,更令南韓學生在意的其實是差勁的教育品質。南韓當局投資於每名大學生的經費只有8920美元,相較之下,OECD平均值則為1萬2907美元

對此,首爾世宗大學(Sejong University)電腦工程學系的四年級學生尹勇進(Yoon Yong-jin)批評道:"在我讀大學的4年當中,我覺得我所受的教育品質不佳,...我很不滿意。圖書館只有一台電梯。我真不知道我的學費到底用去哪了。學校也很髒,我希望校方能夠聘僱一些人來清理一下。"

南韓高等教育的前三志願是由首爾國立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韓國大學(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所組成的SKY體系。這3所大學都位在首爾,是迄今南韓最負盛名,遙遙領先其他各校的大學,不僅擁有最好的資源,畢業後也最可能找到好工作。如果在競爭激烈的升學考試中,未能考上這三所學校的其中一所,那麼日後找工作將會異常艱難。

前不久剛從韓國大學畢業,目前在首爾一家諮詢公司服務的金都賀(Kim Do-ah)表示,我的大學生活過得非常好,但是某大學的教育情況可能非常糟。因為所有的資源都集中在首爾。...雖然其他大學的畢業生也找得到工作,但那些工作的品質可能不符合他們的期待。舉凡這3所頂尖大學畢業的學生都可以找到他們預期的工作,但是對其他規模較小的大學畢業生來說,則是難得多。"

南韓當局對大學的投資不足,也可從生師比看出端倪。目前,南韓大學的生師比為32.7,足足高過OECD平均值(15.8)的兩倍。此外,教授的素質往往也備受批評。尹勇進指出,"教授根本不在意學生到底懂不懂。我們老師的教學風格就跟金正日一樣,課堂上都是他在說,他說的都是對的,...如果我們覺得疑惑,也不准問。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學校會聘僱這種教授。"

某些學生看破了這一切,乾脆出國留學。今年二年級的裴娜敏(Bae Na-min)表示,"因為南韓的升學競爭太激烈了,所以學生必須整天讀書,然後到補習班繼續讀到深夜,以便能進入好的大學。但是當他們進大學後卻發現學校的品質並不好。南韓的大學並沒有真正獲得國際的認可。對我來說,學好英文是比較有意義的事,因為可以讓我為出國工作做準備。"

過去一週以來,雖然南韓各政黨舉行過多場會議,邀集學生、學者和各部會官員參與討論,但沒多少進展。沒有人冀望這場論戰可以很快落幕,至少學生並不這麼認為。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Steven Borowiec主要以首爾為撰文內容,其文章常見於"The Guardian"、"The Toronto Star"和"Asia Sentinel"等刊物。

(*本文取得The Diplomat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