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國際)亞洲教育名列前茅

李明洋摘譯

The Camberra Times / 2015-05-31

原文網址: http://www.canberratimes.com.au/national/education/oecd-education-rankings-show-australia-slipping-asian-countries-in-the-lead-20150525-gh94eu.html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最新公布的全球教育排行顯示,新加坡位居第一,其次是香港、南韓、日本和臺灣。

2.該項排名是OECD針對全球76國家的15歲學生在2012年"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和2011年"國際數學暨科學趨勢研究(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TIMSS)"等國際評量數學和科學測驗的表現所歸納出來的結果。

3.負責該報告的研究員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Eric Hanushek和慕尼黑大學(University of Munich)教授Ludger Woessmann指出,當某國盡力地透過教育和技能發展,使其國民的才能得以做最大的發揮,則該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將會顯著提升。

4.OECD官員Andreas Schleicher表示,該報告只局限於數學和科學的表現,是因為這兩個科目能夠"可靠且一致地進行跨國家及文化的測量。"

5.排名前10名的國家中,緊接在排名前5名的亞洲國家之後的是芬蘭,然後是愛沙尼亞、瑞士、荷蘭和加拿大。愛爾蘭排名第15,英國排名第20。而南非和迦納則分別排名第75和第76,其中,迦納的中學生畢業率為46%,是比率最低的國家。研究者預測,若迦納的15歲人口能全面接受基本技能,則其GDP將提升38倍。

6.該報告也指出,某國的教育排名不必然由其社經背景所決定,例如美國是OECD會員國中相對較富裕的國家,但其教育排名只居於第28名,落後於較窮困的捷克(第21名)和越南(第12名)。

7.至於澳大利亞的教育排名則位居第14,落後於波蘭(第11)、越南(第12)和德國(第13)。其次,澳大利亞的中學入學率排名第19,或後於美國、英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未達基本技能的學生比率低於20%,位居第17,反觀新加坡和南韓,則都低於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