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OECD)OECD籲請各國解決尼特族問題

李明洋摘譯

OECD Newsroom / 2015-05-27

原文網址: http://www.oecd.org/edu/oecd-skills-outlook-2015-9789264234178-en.htm

重點摘譯:

1.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最新發布的"2015年技能展望(Skills Outlook 2015)"報告顯示,OECD會員國16歲至29歲族群中,尼特族(NEETs, 不求學、不就業、不受訓,亦稱啃老族)人口高達3500萬人以上。

2.該報告發現,整體而言,年輕人的失業率為壯年人的兩倍。OECD呼籲各國政府必須給予年輕人更多的就業機會,協助他們找到工作。

3.該報告指出,大約有一半的尼特族不僅未就學,也沒有在找工作,而且極有可能在當局針對教育、社會和勞動市場等方面所能監控的範圍之外。

4.該份報告係將OECD在2013年所做的"國際成人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PIACC)"的結果予以延伸並分析,結果發現,應屆畢業生讀寫能力很差者佔10%,數學計算能力很差者佔14%;在完成高中學業前即輟學者中,讀寫和數學運算能力很差者超過40%。其次,由於許多公司認為人事費用昂貴,不願意聘僱缺乏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而使得有些年輕人即使擁有高度的技巧仍難找到工作。再者,調查也發現,就業中的年輕人,有1/4屬於短期約聘人員,使得他們難以一展長才,也缺少了在職進修的機會。

5.對此,OECD提出若干建議:

(1)提供所有孩童高品質的學前教育及優質的基礎教育,以縮短教育成果的差距。

(2)教師和校長應該及早發現低成就的孩子,及時給予其所需的支持,提升其讀寫、數學和科學能力,以防止中輟的發生。

(3)公共就業服務、社會福利機構以及教育訓練體系應該提供再教育或在訓練的機制。當局可提供年輕人社會福利,並要求彼等人是向社會福利機構或教育訓練單位登記,參與再教育與訓練。

(4)教育單位和企業雇主可相互合作,共同設計出一個框架,準確指出畢業生所應擁有的技能。

(5)實習課程應該融入職業學校與一般高中的課程架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