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為勇氣、誠實和自由而戰

Roy Ngerng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eart Truths / 2015-05-11

原文網址: http://thehearttruths.com/2015/05/11/my-message-of-support-at-the-vigil-for-amos-yee/

重點摘譯:

很感謝各位前來參與今天的守夜活動。

此時此刻,當我們聚集在這裡,澎杉也正坐在四周環繞著高牆,燈火通明的小房間裡,等候審判。但是,澎杉並沒有犯什麼錯,他不應該得到如此的對待,他不應該被起訴。而且,他也不應該坐牢,但如今,他卻被監禁了17天。甚至,他根本就不應該被手鐐腳銬。

他一直都是無辜的,他也確實是無辜的。

澎杉還是個孩子。既然他還沒被審判,那麼以對待犯人的方式來對待他,人權究竟何在?而且,既然許多人認為他根本沒做錯什麼事,結果卻被不公平的迫害,人權究竟何在?

試問人民行動黨(PAP)的部長們,如果今天換作是他們自己的小孩被人關進監牢,被人手鐐腳銬,他們又該做何感想?

然而,這對他們來說不可能會是個問題,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根本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那麼,為什麼他們卻要讓別人家的孩子遭受這樣的命運呢?他們曾為澎杉的父母親想過嗎?更重要的是,他們曾經為澎杉想過嗎?他們曾經為那個孩子想過嗎?又,他們曾經想過,國家對那個孩子負有哪些責任嗎?

澎杉還是個孩子。無論我們對他的看法為何,抑或無論他說了些什麼,當局以此種暴力的方式令其入獄都是極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如果我們對待一個孩子,既沒有耐心,缺乏良善,也不具同理心,那麼我們還配稱為一個社會嗎?如果他們連關愛、瞭解與原諒等最基本的本能都極為欠缺,又如何能夠去治理一個國家呢?

沒錯,澎杉說了某些東西,但他也不過是說了某些東西。

在人民行動黨的黨員和支持者中,還有更多人說了更嚴重的東西。有一個前人民行動黨的成員張貼了一張上面載滿了回教徒兒童的公車照片,並且在照片上問道,這些兒童是否都是年輕的恐怖份子學徒呢?有一個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則表示,想把澎杉的生殖器割下來,然後把它塞進澎杉的嘴裡。而有一個人,甚至只因為澎杉批評李光耀,就動手掌摑澎杉的臉。

如今,澎杉之所以遭到虐待,只是因為發表了一些關於李光耀的言論。

然而,李光耀在談論馬來人和回教徒的時候,用語更是糟糕。可是卻沒有任何人民行動黨的成員和支持者要求比照對待澎杉的方式,將他逮捕、起訴、關押,或施以鞭刑。反而還將李光耀所說的視為真理。

澎杉說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毫無道理地崇拜李光耀,結果因此遭受懲罰。但他說的是真的,不是嗎?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確實是毫無道理的崇拜李光耀,不是嗎?

這些人在李光耀發表內容更糟的言論時都悶不吭聲,結果反而要迫害內容較不嚴重的澎杉,那麼很清楚的,他們之所以惱怒澎杉,其實並不是因為談論基督教的原故,不是嗎?真相是,他們因為澎杉評論了李光耀,而讓他們感到心痛與受傷。所以就是因為李光耀的緣故,而非別的原因。

有些人認為,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刻意把宗教議題拿來做為遮掩他們不滿澎杉的擋箭牌,我傾向於同意這種說法,因為這是顯而易見的。

即使新加坡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批評李光耀是違法的,即使新加坡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將意圖傷害李光耀支持者的心視為犯罪行為,然而這些支持者卻濫用法律,以遂其目的。

即使新加坡並不屬於人民行動黨所有,然而,對於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而言,他們認為新加坡是屬於他們的。如果你不滿人民行動黨的治國方式,那麼他們就會告訴你,要你離開他們的國家。

但是他們已經忘了,今日的新加坡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主要是因為所有的新加坡人,以及住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辛勤工作及努力付出的結果。決不只是因為人民行動黨及其支持者的功勞。主要是因為許許多多的新加坡人甘願賺取微薄的薪資,為的就是要幫助新加坡得以茁壯,但人民行動黨的支持者和許多富人卻從中取走了高額的利潤,而付出的卻寥寥無幾。這就是澎杉在影片中所提到的,亦即新加坡人收入不均的情形。

他說,一個"偉大的領導者"是一個會關心新加坡人民的人。他說的非常正確。但為什麼要迫害他呢?

他說,李光耀是個"可怕"的人。他說的是實話,李光耀真的是這樣。

從1960年代到1980年代,李光耀和人民行動黨逮捕了數以千計的新加坡人,然後未經審判就把他們關押起來。有些人被關押了超過10到20年,甚至還有30年之久的。他們的家人遭受波及,數以萬計的家屬備受影響。但是李光耀曾經為此道過歉嗎?人民行動黨曾經為此道過歉嗎?相反的,當證據顯示人民行動黨不公平也不公正地逮捕和拘禁這些無辜者時,人民行動黨還繼續假裝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人民行動黨還繼續宣稱他們這麼做都是為了保護新加坡人。

人民行動黨根本沒有任何正當的理由可以這麼做,但無論如何他們就是要這麼做。而且,他們還不罷手。如今,澎杉成為了人民行動黨的又一個遭受迫害的新加坡人,就和我現在所遭受到的一樣。

但是,人民行動黨不能代表整個新加坡,而新加坡也不屬於人民行動黨所有。我們已經讓人民行動黨濫用權力治國太久了。

我在大約一個月前認識澎杉。在他因為錄製影片而遭到起訴後,我開始為他感到擔心。

我必須給他支持,我想要給他支持。

當你心中有某種信仰,而且你也打算為了該信仰而戰,那將是一條孤獨的旅程。但我很高興,澎杉並不孤獨。我很高興,在新加坡以及來自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朋友,大家都很關心澎杉。

就這件事來看,新加坡人的良心已被喚醒了。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從沒見過有如此多的新加坡人由於內心覺得委屈,起而支持釋放余澎杉的活動。

今天是近代新加坡的第一次政治活動。

週六是我的生日,當天我向新加坡民眾徵求照片,結果兩天以內,我已經收到了60多張民眾寄給我的照片,有的從馬來西亞、泰國和緬甸寄來,甚至還有從荷蘭、英國和美國寄來的。

新加坡從來就沒有像這次這樣,人民群起針對人民行動黨的暴行進行強烈的抗議。今天,我看到新加坡人民團結在一起。我終於瞭解到,新加坡人已經感受到,他們受夠了。

但是澎杉仍在關押中,所以他看不到這一幕。

明天,他將接受判決,但他的未來將是如何呢?我們只能衷心祝福,而這也是我們之所以聚在這裡的原因。澎杉並沒有犯什麼錯,澎杉必須被釋放。

釋放余澎杉。

澎杉是我的朋友。雖然我和他相識不過短短的一個月,但我卻瞭解他。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誠實和真理,而那也是我所堅持的。我在他的身上看到公正和公平,而那也是我所深信的。但澎杉更甚於我。

一個年僅16歲的男孩竟然能夠教導一個剛在週六就滿34歲的人,這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但澎杉就是有這樣的能耐。他不只一次地告訴我,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他不只是說,而且是親身力行。

即便我們都知道自由對我們來說是和何等的重要,但澎杉甘願身繫囹圄,為的就是要為我們的自由而戰。正因澎杉的勇氣及不屈的精神,讓人民行動黨的偽善在人民面前暴露無遺,也讓人民看到了這個政黨是如何地玩弄法律。

澎杉已讓我知道何謂自由、正義及真理的真正價值。即使他才16歲,但他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師。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勇氣與決心,也看到了他的誠實。

今天,非常感謝各位前來參與這場守夜活動。如果澎杉知道的話,他會非常感激各位的。然而,我們之所以聚在這裡,不只是為了澎杉,也是為了勇氣、誠實和自由

就在今天,我們已經邁出了一步,為了澎杉,也為了我們而奮鬥,因為澎杉早已邁出一步,並讓我們知道方向。而現在,輪到我們來為他引領方向吧!

謝謝各位


(*本文為作者在5月11日為16歲男孩余澎杉發起的"釋放余澎杉守夜運動(#FreeAmosYee)"的演講稿)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Roy Ngerng為新加坡知名部落客,經營評論性部落格The Heart Truths

(**本文取得原作者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