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等待學校教育的奇蹟來臨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New York Times / 2011-05-31

原文網址: http://www.nytimes.com/2011/06/01/opinion/01ravitch.html?_r=0

重點摘譯:

十年前,美國國會通過了"不讓一個孩子落後法案(No Child Left Behind, NCLB)",強制要求到2014年時,所有學生必須精通閱讀或數學,否則學校將遭到懲處。


這段期間,許多教師被開除,許多社區的公校被迫關閉,或被(私校)取代。除非學校避免招收到諸如看不懂英文、無家可歸或重度身障的低成就學生,否則期限一到,就連許多新設立的學校也在劫難逃。

每個教育人都知道,要達到100%的精熟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因為學生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性,而且家庭收入也深深影響著學生的學業成就。然而,某些政客卻認為,只要妥善地把獎勵和懲罰結合在一起,就可以締造出大幅度的進展;他們認為,誰要是敢抗拒這個烏托邦式的任務,那就是為低期待和差勁的老師找藉口。

而為了證明貧窮和學業毫無關係,於是政治領導者以幾所貧困學生頗多,但在數年間成績突飛猛進的學校當例子。然而,由於這些"奇蹟學校"提出的成果往往在統計上弄虛造假,所以務必要嚴格地加以審視。

例如Obama總統在他1月份所做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中讚揚了丹佛市(Denver)的"布魯斯藍道夫中學(Bruce Randolph School)",稱許該校的畢業率高達97%。教育秘書長Arne Duncan則在2月份"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的20週年慶祝會上,針對芝加哥一所擁有許多黑人學生的特許學校"城市準備學院(Urban Prep Academy)"大加讚賞了一番。而在3月份,Obama總統和Duncan秘書長參與了前佛州州長Jeb Bush舉辦的活動時,又大大地讚許"邁阿密中央高中(Miami Central Senior High Scho)"的轉型(成功)。

然而,這些學校之所以如此奇蹟,其實全都是因為成功的公共關係所致。

總統Obama先生在讚揚布魯斯藍道夫中學時表示,這所學校曾經"是科羅拉多州(Colorado)最差的學校之一",但根據前路易西安納州立大學(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Noel Hammatt從科羅拉多教育署(Colorado Department of Education)官網上找到的資料顯示,這句話似乎放錯了位置。

確實,布魯斯藍道夫中學的畢業率很高,但是該校學生在"美國大學測驗(American College Testing, ACT)"的成績卻遠低於全州標準,表示該校學生並沒有為升大學做好準備。該校初中部學生在數學科達到精熟或高級程度的只佔21%,而該校的數學成績在全州中居於第5百分位數,亦即落後於該州95%的學校。該校科學達到該州標準的學生則只佔10%。至於閱讀和寫作,該校則居於全州的第1百分位數。

有關教育秘書長Duncan先生對城市準備學院所做的論述,則是被教育部落客及"為美國而教"校友Gary Rubinstein所批判。Rubinstein指出,在入學的166名9年級生中,順利畢業的只剩下107名。令人驚訝的是,根據該州官網所呈現的資料顯示,就連學業成就低落的芝加哥公校學區都還有64%的平均州考試通過率,但該校的通過率竟然只有17%。

至於邁阿密中央高中則是歷經了"重組",意思就是該校校長和一半的職員都被撤換。總統說該校的"數學成績猛然上升了60%",而且畢業率也從36%,提升到63%。但是該校的數學成績,在全佛州的469所高中裡,只排到了430名。該校只有56%的學生達到該州的數學標準,更只有16%的學生達到該州的閱讀標準。雖然畢業率上升了,但是該校的畢業率也只排到該州的第431名,遠落後於排名中間的學校(87%)。顯然,該校的進步幅度太小了,而且認為撤換校長和教師的作法是正確的也言之過早了。

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宣示彼等學校考試成績大幅改進的作法,適足以證明是Obama政府的炒作手法。

在2005年,紐約市長Michael R. Bloomberg在布朗尼克區(Bronx)的33公校召開了一場記者會,慶祝該校4年級學生閱讀成績達到州標準的人數比率,從2004年的34%,攀升到83%,漲幅達到驚人的49%。這樣優異的成績簡直令人不敢置信,結果確實是不能相信。因為1年以後,該校學生閱讀成績達到州標準的比例暴跌到41%,到了2010年,通過率更只剩下37%,幾乎和2005年以前的情況一模一樣。

我們從這一樁樁的案例可以學到什麼呢?那就是對於(官方)任何奇蹟似的宣稱,新聞媒體及社會大眾都應該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早在入學之前,學生間的成就差距就已經存在於不同收入的家庭之間了。

家人是孩子最重要的教育者。我們的社會必須針對家庭教育、家庭照顧和學前教育做投資。當然,學校教育必須改善,每個學生也都應該擁有一個穩定的、有經驗的教師,充足的資源,以及包括藝術、外國語文、歷史和科學等各科均衡的課程內容。

如果每個孩子的家庭都有穩定的住所和穩定的收入,來到學校時,也都已獲得良好的營養、擁有健康的身體,都準備好要學習,那麼許多教育的問題都將獲得解決。那才是個奇蹟。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