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特許學校對誰有利?

Jack Hassard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 2014-09-14

原文網址: http://www.artofteachingscience.org/charter-schools-in-whose-interest/

重點摘譯:

特許學校往往被視為美國學生考試成績的萬靈丹。就像哲學家的點金石,或是19世紀的仙丹,可以用來治癒沉痾的公立學校。許多政策制定者都被蒙蔽了,誤以為擇校和競爭是解決學校問題的良方。

公立學校可以凝聚學區的力量,使整個學區成為一個整體,但特許學校卻不這麼做。事實上,特許學校甚至還進一步地將學生隔離,這實在不是個好方法。

由於興建特許學校的背後牽涉到數以百萬計的資金,因此特許學校法案的通過將提升政治的影響力。房地產投資公司將從中牟利,他們會先蒐購土地或空屋,然後再承租給諸如KIPP、Academica或Charter Schools USA等以營利為目的的特許學校經營者。波士頓當局甚至還針對企業投資者的利益訂定協議。

而今年適逢選舉,某些政客將利用其在特許學校的地位影響選票,並且和企圖在其所屬州縣推銷產品的企業主合作。這點只要問喬治亞州的州長Nathan Deal就可以知道了。

於此,我引用教育團體"喬治亞教育充權(EmpowerED Georgia)"所公布的8項特許學校的迷思,並將真相予以澄清:

迷思一、州政府沒有權限批准被地方委員會否認的特許學校。真相是,喬治亞教育署是有權限審查及批准針特許學校的申請案。

迷思二、特許學校更具創意也更有彈性。真相是,特許學校可以因行為或學業等理由剔除學生。

迷思三、特許學校並沒有拿走公立學校的資金。真相是,如果特許學校獲准設立,那麼將100%接受政府的經費資助。

迷思四、特許學校是公立學校。真相是,特許學校有許多部份更像是私立學校,而非公立學校。

迷思五、特許學校為所有學生提供服務。真相是,為了避免達不到"每年適度進步(AYP)"的法令規定,致使其無法和公立學校競爭,因此特許學校會採取抽籤的方式篩檢學生。

迷思六、特許學校以家庭和學生的利益為優先考量。真相是,特許學校將商業利益擺在學生的利益之前。

迷思七、特許學校提升學生的學業成就。真相是,許多研究和報告均質疑特許學校的成效。

迷思八、特許學校將擴大擇校並創造競爭力。真相是,規範特許學校的法令章程並不保證特許學校會在長期表現低落的地區設校。

於此,我請各位讀者看一張研究圖表,這張圖呈現出就讀德州公立學校及特許學校的學生,其家境貧窮程度和學業成就(SAT/ACT)的關係,刊登在德州大學Michael Marder博士的一篇標題為"美國公立高中生數學的失敗:貧窮的影響程度比教師素質更大(Failure of U.S. Public Secondary Schools in Mathematics: Poverty is a More Important Cause than Teacher Quality)"的研究裡,有興趣的讀者,可點選連結(p.10, F.8)。圖中的每一個點代表的是一所高中,紅點是特許學校,灰點則是公立學校。從圖中所呈現的資料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管家境貧窮與否,幾乎所有的特許學校均坐落在圖表的底部。

如果和條件相仿的公立學校相比,特許學校的表現通常是比較差的,就像這張圖所呈現的情況。如此,我們就會明白,特許學校的擁護者根本就忽視這類研究的結果,或者他們之所以設立特許學校,心中其實是有其他的盤算。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Jack Hassard早先為高中科學教師,為美國著名教育評論員及部落客,現為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教育科學榮譽教授,著有"The Whole Cosmos Catalog of Science"、"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 Inquiry and Innovation in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Science as Inquiry"、"Science Experiences for the Early Childhood Years: An Integrated Affective Approach"等20餘本書,所經營的布落格"The Art of Teaching Science"極為著名。

(*本文取得原作者Hassard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