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補教業日益興盛的新加坡

Mong Palatino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Diplomat / 2013-10-22

原文網址: http://thediplomat.com/2013/10/singapores-tuition-industrial-complex/

重點摘譯:

對於近年來私人補習班或課輔班日益興盛對社會造成的衝擊,新加坡的政策制定者陷入了爭論。有一項驚人的數據顯示,超過90%的新加坡小學生放學後上補習班,而家長每年花在子女補習的費用則高達6億8000萬美元。不久的將來,補教業將擠身成為數十億美元的產業。

除了是個蓬勃發展的產業外,補教業儼然成為新加坡的"影子教育體系(shadow education system)",甚至還頗受學業資優生的青睞。然而,新加坡當局對於這樣的趨勢卻相當不是滋味。擔任新加坡國家教育高級部長(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Education)的Indranee Rajah在議會上說:"我們的教育體系是在不需要補習的基礎上運行的。即使孩子的表現已經非常好了,但有些家長認為送孩子去補習可以增加孩子額外的優勢。(可是)我們不能阻止他們這麼做。"

補習風氣的日益興盛已讓許多人不禁質疑: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麼做對孩子是否真有益處?補習真能豐富孩童的學習,抑或只是塑造出一個"依賴的心態(mindset of dependency)"呢?補習是良好的投資,抑或是資源浪費呢?

在過去,只有在學校學習落後的學生才會去補習。但如今,補習幾乎已成為所有學生必須接受的強制性服務,對於那些一心想考高分的人來說更是如此。對許多家長來說,為了能讓孩子在競爭激烈的學校中爭得一席之地,補習是絕對必要的;而且,只要孩子的考試成績能不斷提高,他們就會持續支付昂貴的補習費。

然而,補習風潮也可能對新加坡的教育體系造成衝擊。某些家長擔心,最好的老師可能會離開學校,轉往補習班任教。現今政府宣稱新加坡教師的離職率非常低或許沒錯,但如果補習風潮持續擴大,學校難道真能保有最有經驗的教師,不讓他們被條件較優越的私人補習班給吸引過去嗎?

此外,也有不少人關心補習風潮對於校園裡的學習過程是否造成衝擊。學生會花較多的心思在課堂上學習,還是將希望寄託在放學後的補習班呢?至於教師,在多數學生已在補習班學得知識的情況下,又該如何調整其教學方法呢?

不久的將來,或許全部的新加坡學生都會去上補習班。如此將使得學生的考試成績更高,學業表現更亮眼。但是,在這樣的表現背後卻應該考量到學生的身體健康、態度和心理健康等全面性的發展。

換句話說,公眾針對補習風潮的爭論不應該只著眼於補教業的經濟表現及其具備的教學價值。更重要的,應該是針對新加坡如何培育下一代做更為深入的探討。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Mong Palatino為The Diplomat評論員,以及負責Global Voices東南亞和大洋洲地區的編輯。

(*本文取得The Diplomat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