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美國教育能向芬蘭學習之處

Pasi Sahlberg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echinger Report / 2010-12-27

原文網址: http://hechingerreport.org/content/learning-from-finland_4902/

重點摘譯:

廿五年以前,芬蘭學生的數學及科學表現均在國際水準之下。芬蘭校際之間的差距也相當大,不僅都市學生的表現優於鄉村學生,家境富裕學生的表現也優於家境窮困的學生。如今,根據最新公布的PISA結果顯示,芬蘭是世界上同時達到學習成效高且公平的少數國家之一。

最優質的學校教育體系也是最公平的,亦即無論學生的社經背景如何,其表現都相當傑出。最終,芬蘭應該會引起美國教育學者的興趣,因為芬蘭人在教育改革的想法及政策上都與目前美國亟欲推行的作法大相逕庭。

相較之下,芬蘭不論在測驗的實施或測驗數據的採用與否上都(和美國)有著截然不同的作法。芬蘭的孩子從來就不用考標準化測驗。芬蘭也不會把標準化測驗的結果拿來做為教師或學校的評比工具。教師、學生和家長都共同參與評量,也共同決定何謂理想的學校、教師或學生。施政者和行政體系是從測驗樣本的抽樣,以及藉由針對校園所做的研究結果,來瞭解教育體系的運作情形,而不會向學校施加壓力。家長和施政者均認為,教師是最能判斷怎麼做對孩子的學習最有幫助的人。

芬蘭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她為教師創造了一個既鼓舞人心又令人尊敬的工作環境。每一位教師的教育程度都很高,擁有高超的教學技巧及專業知能。家長和當局對教師的信賴程度不亞於醫生。的確,除了警察機構以外,芬蘭人信任公立學校的程度遠勝於其他公家機構。事實上,芬蘭教師在工作上不僅享有專業自主權,而且在課程設計及學生評量方面也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因此吸引了能力最好的青年學子加入教職的行列。

芬蘭在教育領導方面也獨樹一格。學校校長、學區教育主事者及督察長均係教師出身,無一例外。也因此,教育領導者對於教育專業技能及生態極為熟稔。

許多美國人或許會認為芬蘭的人種相當一致,但美國卻不然,因而對美國的教育也能達到和芬蘭一樣的成就感到懷疑。然而,由於移民人口日益增多,芬蘭的民族及文化也日趨多樣。

芬蘭教育之所以成功,原因在於芬蘭人在20世紀時向瑞典、德國和美國等先進國家取經並仿效。芬蘭人採取了這些國家的某些教育政策,卻也避免犯下和彼等國家相同的錯誤。

美國能夠向芬蘭學習什麼呢?

首先,美國應該重新檢討那些鼓吹以選擇和競爭做為驅使教育改革的政策。世界上沒有哪一個表現卓越的教育體系會仰賴這樣的教育政策。的確,芬蘭經驗所呈現的是,著重公平和合作,而非做選擇和競爭,因而能夠締造出一個讓每個孩子都學習良好的教育體系。根據學生考試成績來支付教師薪資,或將公立學校轉型成諸如特許學校等私立學校,以企圖改善教育的作法,在芬蘭是根本沒有立足之地的。

其次,美國應該讓準教師接受由政府支薪的大學教育(亦即公費師資培育),給予在職教師更多的專業支持,以及讓教職成為受人尊敬的職業。只要教師的工作不被人信任,教師的專業不被人尊敬,有才能的美國年輕人就不可能會把教職當成其一生的事業

最後,PISA最新的結果再次顯示,與其他許多國家相比,美國的教育體系仍舊停滯不前。美國人應該承認,美國的教育有太多地方值得向其他國家學習。或許依賴過去的聲譽來改革教育,以滿足未來的需求與挑戰並不是個好方法。美國只要憑藉著"可以做得到"的心態,以及本著改善教育的智識,絕對可以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作者簡介

Pasi Sahlberg為芬蘭籍教育學者,擔任芬蘭國際行動與合作中心(Finland’s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Mobility and Cooperation)主任,並兼任Helsinki及Oulu大學教授。此外,亦是國際著名教改學者,曾任職於世界銀行(World Bank),並被許多國家聘請為教育改革顧問。著有暢銷書"Finnish Lessons: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及該書續集"Finnish Lessons 2.0: What Can the World Learn from Educational Change in Finland?"

(*本文獲Sahlberg教授授權中文翻譯,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