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何以南韓教育不值得仿效

Diane Ravitch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The Huffington Post / 2014-08-03

原文網址: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diane-ravitch/why-we-should-not-copy-so_b_5646087.html

重點摘譯:

美國教育秘書長Arne Duncan經常說,南韓學生的考試成績如此之高,實在值得美國學生仿效。我們一遍又一遍地聽他說,美國的全球競爭力已逐漸輸給了像南韓這種無論是學生或家長都極度重視考試的國家。他也不厭其煩地告誡我們,美國的學生都很懶,而南韓的家長則是要求子女進入進階班,挑燈夜戰,以及在漫長的課程結束後,繼續參與課後計畫。

週日,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文章,對南韓教育被奉為卓越楷模的迷思予以駁斥。該文作者寫道,南韓教育是個"摧殘孩子"的體系。如果你只關心考試分數,那麼南韓的學校確實看起來很棒。但是如果你想讓學生擁有自己的想法,有創造力,以及自動自發地學習,那麼就得到別處去找。

該文作者辜喜文(Se-Woong Koo)當初和家人從首爾舉家遷移到溫哥華,為的就是要躲避在南韓上學的壓力。大多數的南韓家長都對孩子施加壓力,要他們的課業表現卓越,而且要不惜一切代價以獲致高分。

辜喜文寫道:

"13年後的2008年,我在首爾附近江南富裕地區的一所補習學校,教導11歲的孩子進階英語。雖然學生極度重視課業,但他們的眼神卻死氣沉沉。

世界各國或許可以將南韓教育視為典範,因為他們的學生在國際教育評量的成績名列前茅,但是南韓的教育體系卻被厚重的黑影所壟罩著。在虎媽(Tiger Moms)、補習學校和高度威權的教師主導之下,南韓的教育確實產出了超出預期表現的學生,但是這些孩子卻以交換健康和快樂做為代價。這整個過程無疑是在虐待孩子。因此,將此一體系予以改革與重組實乃刻不容緩。

如同我任教的補習學校(班),南韓話稱之為"hagwons",是南韓教育體系的支柱,以及家長嚮往之所在,因為他們願意不惜代價,為的就是企盼子女得以成功。補習學校(班)是個沒有靈魂的處所,每間教室都以很薄的牆壁區隔開來,長管日光燈在天花板上亮著,教室裡塞滿了學生,正在背誦著英文單字、南韓文法規則和數學公式。通常,學生會在正常學校下課後,繼續留到晚上10點,甚至更晚。

這樣的教育"投資"成果,就是南韓在國際學生評量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中的優異成績,而且逐漸地,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以此(評量)標準相互競逐。

然而,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一個由狂熱家長及龐大私人產業所驅策的教育體系是無法永續經營的,尤其學生在承受過多的壓力下,勢必在生理和心理付出代價。

許多南韓的青年學子都跟我的哥哥一樣,因為學業壓力而在生理上產生病症。在一個典型的案例中,我的一個朋友在她讀高中的時候,頭髮整團整團地掉下來,直到升上大學後,頭髮才又長出來。"

南韓教育系統是制度化地虐待兒童。兒童的存在為的就是要光耀門楣或支撐國家的經濟。在這樣的過程中,什麼東西被犧牲了?那就是孩子的幸福,以及過正常生活的權利。

Duncan秘書長,您聽到了嗎?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和編審委員,您們聽到了嗎?以及電視名嘴,您們聽到了嗎?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Diane Ravitch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