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以語音提示系統協助智障者按時完成家事

李明洋

一、阿娥的狀況

對於年過35歲的重度智能障礙者阿娥來說,幫忙家人分擔諸如掃地、拖地、擦桌子、洗馬桶、倒垃圾等家事並不困難。不過,由於阿娥不會看時鐘,所以只能根據家人的作息,或是憑感覺行事,以致於常有判斷錯誤的情形發生。

比如每當家人的作息改變,阿娥的行事曆就會被打亂,或是每當陰天或雨天,阿娥就容易錯過倒垃圾的時間。雖然家人不斷叮嚀,有時甚至代行其事,以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然而,如此一來,不僅耗費人力,降低了工作效能,更因此而減少阿娥獨立生活的機會。因此,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筆者乃建議阿娥的家人採用語音提示系統協助阿娥按時完成家事,同時減輕家人的負擔。

二、語音提醒系統

所謂的語音提示系統是指訓練者按照工作時間逐一將工作指令錄製在同時具有時間設定及錄音功能的設備上,並放在固定的位置或讓身障者配戴在身上,等到原先設定的時間一到,該設備就會自動播放指令,以提醒身障者按照指令去執行任務。隨著app技術的日新月異,訓練者可以很輕鬆地在智慧手機上下載同時具有錄音和計時功能的鬧鐘,讓身障者隨身攜帶。當然,若擔心智慧手機在操作過程中摔壞,倒也可以在坊間購買到具有防撞設計的語音提醒器,讓身障者使用。

有鑑於阿娥工作上需要肢體大量活動,為避免提示系統掉落而摔壞,因此筆者選用Attainment Company生產的Voice Cue語音提醒器,讓阿娥隨身攜帶。首先,筆者羅列出阿娥每日的既定工作項目及每件工作的執行時間,包括掃地、拖地、刷馬桶、擦桌椅、擦門窗,以及倒垃圾等。接著,筆者逐一錄製工作指令,並將每項工作的執行時間依序設定完畢。最後,筆者當面教導阿娥及其家人該設備的裝卸及電源開關的方式,並叮嚀阿娥配合語音提醒器的指令進行工作。


三、實施成效

由於Voice Cue設定完成後,除了開關電源外,使用者都不須額外按壓操作,所以阿娥每天早上只需要將該設備的電源打開,配掛在腰際,然後按照指令逐一完成工作,等到下午倒完垃圾後,再關掉電源,把設備取下,可說是相當方便。

自從使用語音提醒器後,阿娥都能在正確的時間點執行家裡的每件工作,無須家人提醒及代勞,更重要的是,阿娥做起事來比起以前更加地有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