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重度身障生生活自理教學-串聯工作的訓練

李明洋

小可患有極重度智障合併聽障,早上一進教室會先走到坐位,將書包掛在椅背上,可是接下來的掛上溝通板、丟紙屑等工作卻往往只做一項,或根本沒做就直接坐在椅子上。老師曾以"過度學習(over-learning)"策略,反覆訓練他依序操作,也曾配合"圖片提示策略(picture prompting)"訓練他依圖卡順序逐項完成工作,但他只在老師給予提示時順利完成,老師不在時就無法將所有工作串聯起來。為改善小可無法串聯工作的問題,研擬以下介入計畫。

現場布置與觀察記錄

首先,根據平日狀況進行現場布置和實地觀察。在現場布置方面,小可早上到達坐位前,椅子靠在桌子下方,桌面保持乾淨;溝通板平放在坐位右前方的櫃子上方,板上綁有繩帶,以利背掛;紙屑簍放在桌子左下方的地板上,內有幾片紙屑。接下來,採用錄影機和書面紀錄表,進行實地觀察與記錄。

經過兩個星期觀察發現,當老師不在現場,小可會自動把書包掛在椅子右邊,偶爾幾次會自己去拿溝通板掛,但是從未把紙屑拿去丟。老師在場時,情況就會有些變化,比如當老師站在小可坐位左方時,丟紙屑的執行率會提升,有幾次甚至先丟完紙屑,再去拿溝通板掛在身上。此外,當小可丟紙屑前,眼睛會先移動到老師身上,再往下看放在坐位左下方的紙屑簍,接著彎腰撿簍子裡的紙屑,最後拿去丟在教室後方的垃圾桶裡。

提出假設與實施介入

經由觀察分析,提出兩個假設:

1.小可掛溝通板的執行率略高於丟紙屑,原因可能在於他習慣將書包掛在椅子右邊,而溝通板位置正好在坐位右前方的櫃子上,使得小可看到溝通板的機率較高。

2.由於小可固定從右邊走到坐位,而紙屑簍放在坐位左下方位置,不容易被他發現,所以執行率偏低。

綜合以上所述,掛溝通板和丟紙屑的執行率較低原因,除了小可本身注意力不足以及記憶力不佳外,最主要是因為目標物擺放過於分散,也就是溝通板和紙屑簍分別放在小可坐位右前方和左下方,分布方式並沒有建構成緊密的視覺動線,導致他無法流暢的逐一完成工作。因此,重新調整溝通板位置,把溝通板改掛在椅子左邊,讓他將書包掛在椅子上時,勢必會看到椅子另一端的溝通板,誘發他進行掛溝通板的工作;當他要拿取溝通板而必須彎腰時,又必定會看到紙屑簍裡的紙片,因而誘發他進行丟紙屑的工作。

執行成效

經由物品重新配置並輔以短暫訓練後,如今每當小可進到教室後,就會例行性的將書包掛好,然後自動掛上溝通板,並將紙屑拿去丟在教室後方的垃圾桶裡,等這些工作都完成後再回坐位坐好,等老師給他獎勵。

(本文原刊載於2011年8月12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