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東亞教育值得仿效之處

Yong Zhao原作

李明洋摘譯、改寫*

Mitchell Institute / 2015-05-28

原文網址: http://www.mitchellinstitute.org.au/reports/lessons-that-matter-what-should-we-learn-from-asias-school-systems/

重點摘譯:

在國際評量的排行榜上,沒有任何一個東亞地區國家的成績落在平均分數之後。

如此卓越的表現,已然讓世界各國將東亞地區,尤其是上海、香港、南韓和新加坡的教育視為值得效仿的明證。正因如此,許多國家的主政者以及國際組織無不致力於解析及傳播東亞各國的教育政策與實務。

然而,這些東亞國家的教育體系卻也持續面臨著劇烈且大幅度的改革。早從1990年代開始,東亞各國即因對教育體系不滿而展開了往後數十年的大規模改革。知情人士指出,這些不滿乃源自彼等教育體系不僅未能培養出具創意和創新能力的學生,而且使得學生極度沮喪與焦慮,健康狀況持續惡化,以及背負著過度沉重的課業壓力再者,從為數眾多的學生和家長想方設法地移民到西方國家或將子女送去讀國際學校以接受西方教育來看,更足以證明民眾對東亞各國教育體系的不滿。

如果東亞各國的教育體系真的這麼好,那麼民眾又為何要放棄這所謂世界上最優質的教育,而甘願花費巨額金錢,讓子女接受西方教育呢?

事實上,東亞各國的教育體系正逐漸將外部觀察家認為適足以引領彼等國家在國際評量名列前茅的諸多教育政策與實務予以拋棄,轉而聚焦於培養學生21世紀所應具備的諸如創造、溝通、合作、高層次思考等技能,同時也重視學生的社會情緒及身體健康狀況。

我曾在一份報告中,針對香港、南韓、新加坡上海30年來的教改進行分析。我認為,東亞教育體系給予世界的啟示並非過去的輝煌成就,而是對於未來的企圖。那就是,這些國家的主政者強烈地希望打造出全新的教育體系,並且勇於改變長久以來的傳統與文化。

這些全新的教育體系包括如下內容:

1.所謂的教育成就,不再侷限於窄化的學業表現

2.致力於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以挑戰傳統的菁英教育

3.減少傳統上規範的核心內容和技能

4.增加新的學習經驗。

5.重視新(事物)的產出。

6.朝向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模式發展。

7.在課程、教法及評量上去中央化,給予地方更多的自主性

8.不強調學科考試。

9.教學方法從知識的傳授,轉變為知識的探究與建構

10.培育技術人才。

11.拓寬課程領域。

12.減輕學業負擔。

儘管各國的教育體系彼此殊異,然而這些改革都是持續且全面性的實施,而且不管是從課程到教學法,從評量到管理,或是從師培到招生,在在都挑戰著傳統教育。

我們從這份報告可以清楚地發現,即使在國際評量的表現相當突出,但東亞各國卻在過去幾十年來致力於徹底改革自身的教育。我們也非常深刻地瞭解到,過去東亞各國的教育成就並不足以讓他們的學子為科技化和全球化的未來世界做好準備。即使他們明白自身傳統教育體系、文化與價值的優點所在,卻仍勇於挑戰,改變,甚或予以捨棄,以便創造出未來所需的教育體系。

然而,諸如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卻是朝著相反的方向進行改革,試圖"趕上"亞洲的教育體系。

因此,我建議西方世界的教育當局應該鼓勵由下而上的創新,並且減少由上而下的規劃,追求具有價值的學習成果,授予學校體系有意義的自主權,讓學校得以發展自身優勢及特質

無疑的,目前的東亞教育體系乃是朝向未來在進行改革,如果西方世界的教育體系能夠以此為鑑,與東亞各國擁有相同的願景,讓所有的學子為未來做好準備,那將是再恰當不過的了。否則,即使西方教育體系成功仿效東亞各國(過去)的教育,結果也將遭遇東亞各國當年所預見且亟欲擺脫的困境。


作者簡介

本文作者Yong Zhao為國際知名教育學者、作家及演講者,專精於全球教育方法及應用,目前任職於美國奧瑞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擔任教育測量、政策和領導學系教授,發表學術文章百餘篇,以及出版20餘本書,包括2015年出版的"莫把人送去做機器做的事:導正科技融入教育的5個最大謬誤(Never Send a Human to Do a Machine's Job: Correcting Top 5 Ed Tech Mistakes)",2014年出版的"誰害怕大惡龍:為何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好(最差)的教育體系(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Dragon: Why China Has the Best (and Worst) Education System in the World)",2012年出版的"世界級的學習者:教育創新與學生創業(World Class Learners:Educating Cre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tudents)",以及2009年出版的"迎頭趕上或引領世界:在全球化時代的美國教育(Catching Up or Leading the Way: American Educa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此外,他尚有經營部落格: http://zhaolearning.com.。

(*本文獲原作者Zaho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