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線上學習取悅大眾或豐富人生?

Eric Brandon原作

Diane Ravitch引述

李明洋摘譯、改寫*

Diane Ravitch's blog / 2016-02-21

原文網址: http://dianeravitch.net/2016/02/21/eric-brandon-robot-teachers-for-the-masses/

重點摘譯:

有一位名叫Eric Brandon的讀者針對Facebook創辦人Zuckerberg的線上教育資金發表了一篇評論,該篇文章的內容就如同我最近所留意的許多網路文章,美國教育部和許多網路供應商正在大力提倡線上教育、線上測驗,以及透過各種管道提升教室裡的科技(設備)。他在評論中寫道,紙本閱讀優於線上閱讀。

這也和我的切身經驗非常符合。例如,我一直以來都是"國家教育評量計畫(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 NAEP)"報告的忠實讀者。我習慣逐頁仔細地閱讀報告的每一頁內容。但是現在,NAEP報告只提供線上閱讀,不再發行紙本,結果我發現,除非我非常確切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哪些資料,否則在閱讀上就會非常困難。我在閱讀電子書時也遇到很大的麻煩。我常常翻閱了40到50頁後才發現錯誤,結果又很難返回方才閱讀的地方。然而,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對於線上閱讀的滿意度遠不如紙本閱讀。

也許10年或20年後,沒有人會去讀任何紙本資料和評論,而像我這樣的人恐怕會被人拋棄或被人遺忘。

Brandon在評論中寫道:"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對學生及他們的眼睛來說,閱讀紙本比閱讀螢幕來得好。在把閱讀電子書和閱讀紙本拿來做比較時,我發現在閱讀電子書時常會遺漏掉一些資訊。而且我記不得也找不到我讀過的內容。"

此外,他提到有一所非常特別的矽谷(Silicon Valley)學校,不允許電腦出現在教室裡。

最後他認為,"透過機器學習以及讓機器人取代教師是為了取悅大眾;紙本書籍和活生生的人類教師,那才能豐富人生。"


作者簡介

本文引述者Diane Ravitch教授為著名的美國教育史學家、教育政策觀察員、教育分析與評論員,現任職於美國紐約大學。 著有"The Death and Life of the Great American School System: How Testing and Choice Are Undermining Education"和"Reign of Error: The Hoax of the Privatization Movement and the Danger to America's Public Schools"等書。

(*本文獲原作者Ravitch教授中文翻譯授權,本人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