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以影片回饋策略改善自閉症學生的不專注行為

李明洋

小德為中度自閉症的六年級孩子,但演算數學卻是他的拿手絕活,不論是二位數或三位數的進位加法都難不倒他。不過,筆者發現,每當小德在進行演算時,常有不專注的行為發生,比如沒寫幾個字,就會停下來看同學的計算過程、觀看教室外的動靜,或是把玩桌上的尺、鉛筆等文具,有時還會自言自語,說一些與計算過程無關的話,也因此打亂計算的步調,拖延不少時間。

影片回饋策略

雖然一再告誡小德,計算數學要專心,才會算得快且正確,小德卻始終無法改變自己的演算習慣。為改善小德演算數學時的不專注行為,我翻閱了相關的資料,最後,決定採用影片回饋(video feedback)策略。

影片回饋策略,係指教導者透過錄影器材,將個案的行為過程予以拍攝,再將錄製好的影片在事後播放給個案觀看,提供個案自我回饋的一種策略。

實施步驟

一般而言,影片回饋策略的實施,包含以下四個步驟:

1.事前準備:教導者為個案說明影片回饋的實施方式及過程。

2.影片觀賞:教導者與個案一同觀看錄製好的影片。

3.進行檢視:教導者與個案一同針對影片中的良好或不良行為,進行檢討。

4.提供建議:教導者根據個案的行為反應,提供合適改進方法。

實施過程

早在策略實施前,筆者即已利用一段時間拍攝小德的計算過程,並透過影像編輯軟體,將小德出現過的不專注及專注行為,製作成歷時一分鐘的示範影片。同時繪製包含「專心算數學」、「東張西望」、「把玩文具」、「自言自語」等圖卡,外加一張內含各種行為圖片及行為次數畫記欄的檢核表。

待所有教具完成後,利用某堂數學課,在小德進行加法計算前,將四張繪有「專注與不專注行為」圖卡呈現在黑板上,然後以口頭配合肢體動作的方式,為小德講解各種行為所代表的意義,並和他討論專心算數學的方法。講解完畢後,接著播放示範影片給小德看,並告知影片中的影像是他在前幾天算數學時所拍攝的,同時,利用暫停及重播鍵,和小德確認影片中各種行為的意義,以及所代表的圖卡為何。最後,發給小德檢核表,並為他解說使用的方法,以及配合的獎勵規則。確認小德完全了解後,收回圖卡及檢核表,然後發給小德數學加法作業單,正式實施策略。

當小德計算完畢,隨即將拍攝的影片,透過攝影機,連接位於教室前方的電視機播放,然後與小德一同檢視剛才的表現,並根據檢核表的畫記結果,給予小德適當的建議及獎勵。

實施成效

經過一個星期的實施,小德演算數學時,已經很少出現不專注行為,算得既快速又準確。到後來,即使撤掉錄影設備,小德的表現也依然令人滿意。由此可見,影片回饋策略對不專注行為的改善,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

(本文原刊載於2008 年3月3日國語日報特殊教育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